向前进,博青春 | 10名“小叶子”带着国际理念来上岗
2019-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将有160位志愿者奔赴第二届进博会的第一线,参与到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其中,有一群刚刚从日内瓦归来的青年学子格外“闪耀”。他们是WTO邀请的首支中国学生代表团。从置身全球贸易舞台心脏到绽放于“四叶草”第二届进博会,对于能把国际经验融入进博会的服务中,他们倍感期待与振奋。

 刚从WTO总部归来就融入进博会 

由16名本科生组成的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团10月8日至11日赴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日内瓦参加2019年WTO公共论坛。这是WTO公共论坛有史以来,第一支受邀参加的中国学生代表团。

参会期间,学生代表还走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大楼内部,近距离接触国际组织的真实工作场景。学生们纷纷感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参加WTO公共论坛不仅经受了国际锻炼,更通过亲身体会,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据了解,这一代表团中有10名同学同时成为了本届进博会的志愿者,他们十分期待把国际经验带入进博会的服务中。作为去年进博会ITC(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志愿者负责人、英语口语优异的刘雨馨同学表示,参与到WTO给自己带来很大的震撼,在与业界人士交流的过程中,视野和思维都被打开,“无论是英语能力还是专业能力,都要更加努力才行,外面的世界太大了!”

“在国际会议上看到方向,但脚踏实地更为重要。”刘雨馨说,参与到今年进博会中,既可学有所用,也能加深对国际贸易的理解,是志愿精神的奉献,也是助力国家发展的一种担当。

此次的WTO公共论坛上,提出过一个关于未来贸易方向的术语——“XaaS”,代表“X as a service”或“ev-erything as a service”(一切皆服务),这一缩写指越来越多地通过互联网提供的服务,而不仅仅指本地或现场服务。巧合的是,国际贸易专业的徐阳就将在此次进博会中担任服务贸易展区的志愿者。

“WTO公共论坛像是一次播种,把一些新兴事物的种子播种在我们脑海里。我们期待能带着新理念投身于进博会的服务,用专业所学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亲身感受大会现场的氛围和祖国的强盛,并以志愿者的身份展示中国青年的活力与担当。”徐阳说道。

 27名学生将“二刷”进博会志愿服务 

除了10名刚从WTO总部归来就到进博会的“小叶子”,今年,华东理工大学通过“小花梨”微信平台报名和专业定向招募,最终从1000多名报名学生中遴选出160名志愿者参加本次进博会服务工作。其中,正式志愿者100名,储备志愿者60名。

志愿者男女比例为1:3,其中有31位“00后”,有3位同学将在进博会期间过生日,还有27名学生曾参加过首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全部正式上岗志愿者来自国际贸易、经济等相关领域专业和英语、德语、日语等语言专业。

来自商学院的大三女生徐思博就是一名“二刷”志愿者,她曾以优异表现,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今年,作为华理进博会学生负责人,她将带领华理“小叶子”们继续服务进博。

去年的时候,徐思博是一名跟车志愿者,在外宾接待中收获了很多欢声笑语,也深知志愿者的不易,今年她想做得更好。因而,对她而言,“二刷”是不舍,更是传承,突破、进步和深根于实践的大课堂。

今年,在接到招募通知后,徐思博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其实,第一届进博会结束后,徐思博还在今年暑假牵头成立了一支社会实践团队,以助力“四大品牌”和迎接第二届进博会为目标,围绕虹桥商务区、赵巷镇、青西三镇多地,涵盖贸易、金融等多元角度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写在了实践报告中。

在首届进博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的带队老师夏汝卿看来,徐思博和进博会真的很缘,“我们前段时间还在开玩笑说,她的名字就是‘思博’啊。从首届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再到现在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在暑期里还结合自己的专业从‘另一个’角度服务进博,真的十分思‘博’!”

 专属“小花梨”进博装备已就绪 

进博会志愿服务期间,为保障志愿者们安全有序高效地服务,学校团委、教务处、后保处、保卫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将全力支持,共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包括调度安排车辆接送学生往返志愿服务场馆,根据上岗情况提供早点和点心补给,针对返校较晚的志愿者们调整宿舍关门熄灯与洗浴时间等。

一批“花梨小愿”作为进博会志愿者,也将悉数上岗。另外,为展现华理学子青春风貌,一批专属“小花梨”进博专属装备也已准备就绪,为华理“小叶子”加油助威。

记者获悉,“小花梨”是华理最受欢迎的校园卡通形象,以此为原型,给志愿者准备的帆布袋、眼罩、多款加油励志徽章、语言服务徽章以及服务心得手账本,都将送达每位志愿者的手中。

 用一流服务和成绩告白祖国 

为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本次进博会志愿者队伍中,还将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总支。全体“花梨小叶子”将以“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态度整装待发,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展现一流形象、做出一流成绩,用青春告白祖国。

校团委告诉记者,学校全力做好志愿者的服务保障工作,用专业的培训为志愿者蓄力。

目前,志愿者已分别开展了进博会背景知识、国际贸易概述、“一带一路”倡议、应急救护、保密知识、跨文化交流、外交礼仪等多方位培训,使华理志愿青年的优秀形象能更好地展现给来自世界的八方贵宾,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把“上海服务”的品牌传递给海内外的各界人士。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