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琴弦牵起陆家嘴白领演奏家
2019-10-28 青年


林颖(二排左一)和她的乐团小伙伴们。 受访者供图

“乐颂家国情”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专场演出近日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两个小时的演出,来自陆家嘴金融城各企业单位的年轻白领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台音乐盛宴。

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成立已有三年,乐团核心成员——上海证券交易所新闻办高级经理林颖用琴弦牵起了这些“白领演奏家”。

青年报记者 郭颖

平时是光鲜白领每周四晚与音乐约会

高中时代就入党的林颖是一位年轻的“老党员”,她见证了乐团的诞生与成长。

2016年的夏天,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当时还是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在官微上发布了一则乐团招新的海报,宣布组建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将由上海轻音乐团担任乐团专业艺术指导,面向金融城白领招募乐团演奏员。与此同时,金融城不少楼宇里都张贴出了这份海报。

“当我看到这张紫红色的海报时,真是太兴奋了。在我的记忆中,最后一次拿起琴也是好几年前了。由于平时忙于工作,这个宝贝被我遗忘了。”于是,林颖立即向主办方发出了简历,急切地期待回音。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林颖5岁就开始学拉小提琴。如今,在职之后还能重拾学生时代的爱好,再圆自己的音乐梦想,实在令她激动。

不久后,包括林颖在内的30多人便接到了通知。“每周四的晚上就是一段心灵放飞的时间。一下班我们拿起乐器,迫不及待地奔向排练厅,就好像孩童时代赶着回家看动画片的那种兴奋。”

大家对音乐的热爱,令林颖感动:有的团员因为公司从陆家嘴迁到了浦西,不顾路途遥远下了班也赶过来;有的团员出差回沪从高铁或机场回家放下行李提上琴就直奔排练厅;有的团员经常加班不能准时到,但只要排练还没结束,也会努力赶来排下半场……

林颖介绍说,三年来,先后有80多位陆家嘴白领参加过乐团,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在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律所等领域,以新上海人为主。

在林颖的眼中,乐团的白领们个个堪称“斜杠青年”,他们不仅在乐团中表现出色,在各自单位里也是骨干、主管、领导,在日常生活中他们还有更多的爱好和才艺。

祖籍东北的乐团首席小提琴手张丹也是一名党员,她供职于宝洁公司,平时会主动组织带领团员排练。因为她的演奏水平高,乐团大大小小的演出都离不开她,成了每场演出必到的“劳模”。日常生活中她还爱好油画,是一位绘画高手。她经常要外出走访门店,如果遇到周四要排练,她就背着琴跑一整天,到了傍晚从郊区赶回金融城。“我背着小提琴走访客户,很多客户都为我骄傲,对我的印象大大加分。”

第二小提琴首席黄欣,毕业于北京大学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被称为乐团中的“学霸”。他是国联安基金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他不仅会拉小提琴,还会演奏钢琴、弹吉他、变魔术、写书、开发小程序;黑管演奏员杨松柏就职于一家私募公司,不仅黑管吹得好,还是一位美声歌唱选手;吹长号的王晨是钢琴演奏高手,被小伙伴们戏称“钢琴王子”……

要证明陆家嘴不光有亿元楼也有人文艺术

这次的专场演出从一年前就开始筹划。

“我们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参加了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一般只是晚会节目单上的一个节目。”林颖告诉青年报记者,“舞台上光彩照人又带紧张焦灼的能力爆发感会让人上瘾。于是,我们就开始梦想能举办一场属于自己乐团的专场演出!”

从今年年初起,乐团就开始筹备专场曲目。为了保证演出质量,在专场前半个月进入到高强度的集训式排练。15首曲子走下来往往就是3个小时,从晚上7点一直排到10点,到家已是深夜时分,大脑还沉浸在排练的旋律中兴奋不已,入睡都要到凌晨一两点,第二天还得振奋精神准点上班。有的团员加练甚至忘记了琴房关门的时间,一练练到凌晨。

东方艺术中心,一座像展翅欲飞蝴蝶的艺术殿堂,将实现他们多年的梦想。

“那天,坐在散发着暖木色光辉的金色舞台上,仰望头顶一盏盏落下光柱的耀眼射灯,我甚至有点眩晕感。”林颖说,“这里曾经驻足过无数世界一流的乐团、大师级艺术家,我们居然有幸站立在他们曾经站立过的舞台上,也算是人生记忆中可以树立的一面巨大的flag了。”

整整两个小时演出,既有《茉莉花》《梁祝》《保卫黄河》等民族经典,也有约翰·斯特劳斯家族的《春之声》《雷鸣电闪波尔卡》《拉德斯基进行曲》,还有脍炙人口的《阿甘正传》《泰坦尼克》《指环王》等电影音乐。“没有中场休息,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行完整的交响乐演出,大家倾其力量,向热爱的音乐致敬。”

林颖既是一位演奏员,同时还要协助乐团的指导老师做好乐团的组织管理协调工作,不但要服务好更多的团员,还要挖掘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建设好乐团。

因为曾经当过记者,林颖更注重为乐团的排练和演出留下文字影音资料。

作为乐团的元老,加上以前在大学时代经常参与志愿者工作,乐团年轻白领们都把林颖当“知心姐姐”。有的团员因为工作原因近一段时间来不了排练,等到忙过一阵之后,又担心重返乐团跟不上排练。林颖会私下了解情况,做好动员工作,尽量鼓励每一个团员都能跟上大部队。

如今,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已经成为金融城的一张文化名片。林颖认为,陆家嘴不仅要有税收过亿的楼宇,也要有温情的人文艺术。“未来,希望我们的乐团通过自我管理,不断提升专业水准,用真诚的音乐为更多听众带来艺术享受。”

青年报记者 郭颖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