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一张地图、一本培训手册,N次暴走,“小叶子”进馆“实训进行时”
2019-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一张地图、一本培训手册,10月28日,在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里,一组组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或是暴走场馆,或是上岗“实习”,提前进入志愿者角色。

团市委介绍,自10月23日起启动进博会志愿者实训后,每天都有“小叶子”进馆,通过通识性信息培训、“啄木鸟行动”、岗位实训等,尽力让每位“小叶子”在进博会期间以良好的状态服务进博会。

  国家展怎么走?地铁在哪?“小叶子”都知道  

同济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建桥学院……28日,越来越多的高校进博会志愿者走进了国展中心,手拿地图、志愿者现场服务培训手册,开始了实训冲刺。

上海建桥学院今年有176名“小叶子”,基本承包了进博会现场的咨询处岗位。国展中心8米层南登录厅咨询处,由于位置重要,客流量大,承载了重要咨询功能。

上海建桥学院为此处岗位配备了五位志愿者加一位机动志愿者,不但有一位是进博会“二年级生”,其余志愿者都在学校承担了一定的学生工作。

大四学生皋瑞颖是进博会“二年级生”。去年,她服务于招商处展期签约台,从10月24日进馆实训起,她就一直在为中外企业的签约排档期,曾有一天凌晨一点还接到了展商的电话,修改第二天签约的PPT,能够让签约顺利进行就是她志愿工作最大的意义。

“去年的服务经历让人难忘,但我感觉只接触了进博会的参展商。今年是怀着对进博会的感情再次报名,想再出一份力。”

这次岗位在咨询处,让皋瑞颖觉得能与进博会“亲密接触”一回。国家展怎么走?怎么去2号线地铁站?餐饮在哪里?面对这些问题,皋瑞颖早就应对自如。

培训期间还曾发过4个PDF文档,总结了去年被问得最多的餐饮店和路线,皋瑞颖也做了充分准备。她能想到,进博会期间可能会忙得脚不沾地,她已经备好了水和润喉糖,“想以最好的状态服务进博会。”

大三学生王珂瑜是今年新晋“小叶子”,在确认了咨询岗位后,她已经把周边的场馆位置、路线记得清清楚楚,还特别注意自己的服务态度,“比如要微笑待人,服务时要用礼貌用语,指引时候手势需规范,要让所有展客商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去年,王珂瑜身边就有同学成为了“小叶子”,虽然知道志愿服务很辛苦,但也是开阔眼界的好平台,“我们代表了学校,代表了上海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会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实训让“小叶子”提前进入岗位角色  

团市委介绍,今年进博会核定的志愿者岗位人数为5881名,其中5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来自上海38所高校。

此次进博会会期志愿者岗位分为现场引导咨询类、嘉宾联络接待类、新闻宣传辅助类、展会注册管理类、接机迎送保障类、交易数据统计类、行政辅助保障类、医疗应急救援类等八大类。

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王婷介绍,按照岗位分布,从10月23日起开始了今年进博会志愿者的实训,从第一天近千名“小叶子”进馆,到如今近两千名“小叶子”实训,每天参与实训的学校和学生人数正逐渐增多。

王婷表示,由于各个岗位对“小叶子”的要求都不同,岗位实训主要让“小叶子”前往各个用人部门实训。

同时,在实训的基础上也开展了“啄木鸟行动”,让“小叶子”在暴走场馆、熟悉场地的基础上还能辅助检查场馆设施和标识的疏漏。“至今这一行动已经发现了场馆内40余处疏漏,都进行了反馈。”

在王婷看来,没参加实训的“小叶子”就如同一张白纸,对场馆和自己岗位无从了解,要在进博会期间真正发挥每位“小叶子”的作用,就需要通过实训,让“小叶子”提前进入岗位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志愿者保障方面也考虑得更细致。上海市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吴艳表示,考虑到天气逐渐变冷,今年为志愿者统一配发了保温杯,为户外服务的志愿者配置了腰包、帽子,一次性雨衣、姜茶、暖宝宝也“备货”充足,如有需要随时分发给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