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进博会 | 以“技术流”应对大客流,地铁徐泾东站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2019-10-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5G技术,AR眼镜……在上届进博会大客流情况下,作为直达国家会展中心的唯一轨交站点——徐泾东站,做到了秩序井然。据官方预测,第二届进博会期间的客流量将超去年。面对更大的客流压力,化身“技术流”的徐泾东站将有哪些新变化?记者今天从上海地铁获悉,今年,高科技也将应用到地铁站中,以“技术流”应对大客流,服务进博会出行人群。

 ◆ AR技术帮助实时监测客流 ◆ 

戴上AR眼镜,在现场的工作人员就能和联合指挥大厅“连通”,实现实时智能监测客流量,确保地铁客流平稳有序可控。值班员戴着眼镜在现场进行巡视,对客流情况进行观察,观察到的内容可以直接传输到指挥室,方便指挥人员对现场进行判断评估,然后布置有效方案。巡视员可以直接接收指挥台的信号命令,对现场突发事件进行处置。

记者了解到,参照去年的运营经验,车站做出了相应改善,从硬件、软件等多方面,增强了运营能力。其中令人眼前一亮的就是这一“躲”在幕后的智能指挥平台。作为维护客流秩序的重要工具,它能做到多维度的实时数据监测、统计和预测,如车站内客流量、站点客流高峰时间、客流数量统计、线路断面客流统计等。

今年,徐泾东站点首次实现了“站内实时热力”的功能。监测人员通过智能指挥平台中的站点三维模型,查看车站各个监测区域的实时客流量及其变化,平台会根据客流量呈现红黄绿三种颜色。客流热力图具有很高的精确度,既监测车站的整体客流热度,也可以精确到某个具体的区域,甚至于某一个候车车门处的客流量。

平台可以直观地对客流实时监测,包括当日不同时间点的进出站人数、两日客流量计算对比等,还可以根据已有统计数据对后续客流量进行预估。据此,地铁站工作人员能制定更加精准适宜的导流措施,保障公众的出行安全和体验。智能指挥系统还对2号线、10号线和17号线进行断面客流统计。监测地铁车辆载客人数和车重,获得某个乘车区间的通行客流量。

 ◆ 5G网络徐泾东站站点全覆盖 ◆ 

进博会交通保障准备工作中,徐泾东站还进行了5G网络全覆盖,首次实现5G网络民用化,联合运营商研发了一套系统,将5G网络转换为Wifi热点,打破使用5G网络的设备壁垒,乘客有机会首次体验到5G网络的高速流畅,实现1秒下载大都会APP和扫码购票。

据悉,目前站点在客流密集区域已安装了多个5G信号盒确保信号的稳定。进博会期间,购票点处将增设5G志愿者服务,帮助乘客连接Wifi热点。需要温馨提示的是,5G Wifi网络可以通过“Metro大都会”下载服务。

此外,徐泾东站还特意调整了地铁站的出入口模式,今年新开放了4号口和8号口,其中4号口出站后可以直达国家会展中心安检处。15日上午该站口还开展了大客流疏散演练。演练显示,今年平均10分钟可从地铁入馆,极端大客流情况下30分钟内可入馆。

同时,对4号口、8号口进行了改造,拓宽了站口平台,将台阶整改为缓坡,提高客流通过率的同时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安全隐患。车站北侧通道的限流栏杆,则由原来的固定式改为左右可移动式,配合多种导流措施,灵活应对高峰期客流。北通道整组限流栏杆的小门处,车站设置了工作人员与警察岗哨,提醒乘客身份验证并处理突发状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