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为了进博也是拼了!有“小叶子”背了50篇导游词
2019-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在第二届进博会中,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共选派出了141位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目前,定岗志愿者125人,其中信息驿站志愿者100人,行李寄存志愿者25人。涓涓细流汇聚在第二届进博会的第一线,绽放出属于高职学生的风采。

 “二刷”服务进博 

 一整年的期待终于成真 

在城建,有不少“二刷”的小叶子,建筑设计专业的杨璐源就是其中之一。去年的她在咨询处工作,早上5点起床,晚上9点回去。对于“朝5晚9”的高强度工作,杨璐源却表示自己“挺享受的”。

“去年的进博会真的令我大开眼界,我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看到了艺术、医疗、食品、农业方面的高科技。我们是三年制的,所以我想抓住最后的机会再参与一次,这样的经历真的很有价值。”她这样告诉记者。

第一次成为“小叶子”的经历还历历在目,杨璐源分享了一个关于“巧克力棒”的故事。

当时,有两名外国展商滞留在安检处,问题就出在她们携带参展的巧克力棒上。这两名展商急于向工作人员解释,但沟通却出现了问题。在附近的杨璐源看到后,便自告奋勇帮助展商与安检人员进行翻译和说明。

令她感到惊喜的是,几天后,那几位外国展商特地找到他们,并赠送了巧克力棒作为感谢。虽然只是小小的一枚巧克力棒,但帮助别人的喜悦和被认可的满足,让杨璐源坚定了再一次成为“小叶子”的愿望。

在杨璐源的手机上,下载了各类英语学习App。“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英语沟通能力是不可少的,如何用英语进行道路指引、如何帮助参观者下载使用App,这些都是我要做的功课。” 

今年,当得知自己再一次通过了面试和笔试,杨璐源一整年的期待终于再次成真。

 为了当好志愿者 

 她背了50篇导游词 

为了成为一名小叶子,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李玲认为自己着实是过五关斩六将。去年在大一的时候,她便心向往之,到大二有资格后,李玲便积极报名参加。从院级的面试到校级的面试,再到她最终站到宣誓台上,李玲激动难抑:“当时感觉特别热血,大家念誓言的时候都特别大声。整个场馆都是我们‘小叶子’,满满的青春力量呀!”

凭借出色的英语口语,她成为了行李寄存志愿者。别看岗位虽小,但李玲却踌躇满志:“志愿者嘛,在哪里都会发光。进博会人流量很大,行李寄存不能出一丝差错,我将全力以赴。”

在4月份,李玲背了50篇关于上海的导游词。她认为,身为一名小叶子,一定要对于进博会和上海本身十分了解。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这点点滴滴的小事,将城·心“小叶子”的优秀形象展现给八方贵宾。

“我设想里的进博会是人才聚集的一场盛会。会有很多的外国友人前来,赞叹我们祖国的繁盛。而我们小叶子能为此次进博会增光添彩,能在这个国际的舞台向世界展现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李玲表示自己整装待发。

 “城建侠”、七色花 

 城建专属装备来了 

帆布包、主题充电宝、纪念徽章、纸巾……城建精心为“小叶子”们配齐了上岗装备。在去年七色花的基础上,今年特别融入了学校吉祥物——“城建侠”元素。

“城建侠”是学校中最有人气的角色,这次“联动”也颇受“小叶子”们的好评。李玲最喜欢学校的徽章,“感觉带上它后,就特别有荣誉感。‘小叶子’之间也会有互相赠送学校徽章的习惯,我也希望能交到很多优秀的朋友。”

为帮助“小叶子”们更好的走上服务岗位,顺利完成服务工作,学校组织多场校内培训,由机关第五党支部教师担任培训讲师,从情绪疏导、英语会话、沟通技巧、会期实务等几个方面给与全方位的指导,进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展示城院青年风采。

据了解,培训课程覆盖面广、主旨深刻、高效地将志愿者在会期服务期间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浅出地作了分析并提供了应对之策,在正式上岗之前为“小叶子”们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和能力储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