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从“小白菜”到“小叶子”,她要带领学生成为“更好的我们”
2019-10-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蓝白相间的背景中,上海大学图书馆的图像宛若一艘承载着上大“小叶子”服务初心与使命的巨轮,带领着大家扬帆远航,这是上海大学进博会志愿者们的LOGO,也象征着他们的决心。记者今天从上海大学了解到,今年,上海大学共有155名“小叶子”集结到位,而曾经的“小白菜”刘璐,就是他们的带队指导老师。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定义自己的青春,那么你会选择什么?刘璐选择的是:不悔。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她会用——博。

2009年参军入伍,2010年参与世博园区的安全保卫工作并次评为安检能手,2016年起成为上海大学青年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如今作为上海大学武装部副主管的刘璐,更是成为了上海大学进博会志愿者的指导老师,带队为进博服务。

因为爷爷是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役的老兵,从小军人的英勇和坚韧就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众多历史和军旅题材的影视作品,也让她对军人的飒爽英姿充满了羡慕。2009年,上海市为筹备世博会在上海高校中征召2000名女兵,她就报名参加了。

刘璐说,短暂的军旅生活,带给了自己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比如献身使命的责任意识,比如昂扬向上的奋斗热情,比如亲如姐妹的战友情谊。

在世博会期间,她是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一位女兵,英姿飒爽的背后是坚守与奉献。刘璐一直记得一件事,2010年10月16日,她们像往常一样上岗,没有空调的安检大棚温度有时可达40℃以上,单是站着已是汗流浃背。而大家却根本没时间擦,衣服更是湿了干,干了湿。一整天的任务结束之后每个人都是腰酸背痛、精疲力竭。直到第二天看才知道那天入园人数突破百万,创世博会历史上单日入园人数的新高。“我也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她没感到辛苦,而是感到了骄傲。

这一次,在得知学校团委招募进博志愿者后,刘璐第一时间表达了想要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的想法。“从2009年,我从大学生士兵到武装部老师,十年,两次“EXPO”,变的是年龄和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和态度。 ”刘璐说,曾经的“小白菜”的故事也成为她和学生们交流沟通的好实例。她也希望自己在世博期间的经验能给到学生们更多的帮助和更好的指引。“不仅期待成为‘更好的我’,更渴望成为‘更好的我们’。”她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