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她拿过金牌,现在要把速度和拼搏带入进博会
2019-10-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在竞争激烈的水上竞技中,刘彦杉拿到过金牌。来到进博会的现场,她说也要把运动场上的速度和拼搏精神一并带过来。

刘彦杉是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上海大学经济学院18级区域经济学研究生,此次进博会,她的岗位是引导协调工作志愿者。这几天,她就在不停地熟悉场馆、描画地图中度过。

看上去就很健康活泼的刘彦杉可是个十足的体育小健将。本科的时候,通过学长学姐的分享推荐以及校内宣传,她进入了水上运动的社团,后来又进入到校队,从此与水上运动结缘。

成功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刘彦杉的体育赛事历程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她印象最深的一次体育竞赛,是在大二的时候参加首届亚洲龙舟大学生锦标赛。这次比赛是男女混合项目,赛前因为她的体能不能很好地跟上男生,半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都花3个多小时在训练房里提升体能,直到能与男生并驾齐驱。比赛期间,因为突发急性荨麻疹再加上细菌感染,她曾经遇到整个小腿肌肉全部僵硬,“但我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最后围上了三层纱布和保鲜膜,带病上场,终于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其实拼一把顶一步就可以过去,关键是在选择的那个瞬间,你如何做出决策,做出决策后你的的信念又有多坚定。”刘彦杉说,多年的体育训练和赛场生活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强健的身体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它告诉我,无论身在哪里,自律,自强,自尊,自信,从容不迫地去看待生活,了解世界。这些精神,能力与经验能让我对团队,对工作会更积极主动高效,以满分的热情与精力更出色地完成使命。”

这也让她对自己的进博之旅充满信心。作为学经济的学生, 早在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刘彦杉就很关注。“作为一名经济学院的学生,通过关注进博会的信息能了解到进出口贸易,国家经济发展的知识。所以今年我来了,可以更近地走入进博会。”在此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刘彦杉主要负责引导协调工作,为了更加专业、更好地服务他人,刘彦杉也做足了准备工作,她的随身小本本上,就记满了各种路线图,以及应对突发时的要点。

“以往的志愿服务经验让我认为协调是本次工作最难的环节。我们可以通过反复培训与联系,牢记志愿者工作要点来完成引导工作,但是要应付各项突发情况较为周全的完成协调工作,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清醒与沉着冷静,多角度考虑,以双赢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要通过不断的实战总结强化,来保证自己能出色应对。”她也很期待,即将到来的“实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