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个真核生物待测序,中国科学家参与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
2019-10-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

全球将对150万个真核生物进行测序,中国科学家参与了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2011年沃尔夫农业奖得主哈里斯·李文今天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未来国际大科学论坛上宣布了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的最新进展。

“这个计划有可能会改善我们的世界,也有可能帮助我们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的生态经济。”哈里斯·李文说,地球上大概有1200-1500万种真核生物,只有约10%是有描述的,也就是已经有科学家发现并认识的。“但是在300年的生物学演进之后,我们只有10%关于真核生物的知识,只对不到0.3%约4000种真核生物进行了基因组测序。”

那么,如何通过基因组技术的发展,对剩下超过99%的真核生物进行测序,进一步了解它们?早在2015年,一些国际科学家就开始探索这个问题。“我们在三年探讨之后,出了一份白皮书,描述了真核生物测序面临的挑战、目标、范围,以及想要获取的结果。“我们不只是为了造福于医疗健康,我们更希望了解地球的生态系统,以及地球上生物的未来,因此我们的愿景就是创造一个生物生命数据库,对150万真核生物进行测序,这样一来可以创造基础设施为未来的解决方案奠定基础,帮助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规划,该项目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首先测试有代表性的物种,大概有9000多种,再测试2000多种其他种类,最终实现150万种。“我们会搜集样本,进行测序分析、标注,来达成我们事先设定的科学研究目标。”哈里斯·李文表示,这样的项目如果全球一起合作,预计前期十年的成本约47亿美金,相比人类基因组计划成本要低。

“我们的组织是一个国际性的联合网络,现在有29家机构覆盖15个国家,共有24个附属项目来覆盖所有的真核生物,有超过100位首席科学家参与。”一年前,在伦敦的惠康基金会宣布承诺在5年期投资超过5000万欧元,希望把英国已知的6万物种进行测序。全世界都有类似的模式。

据透露,该项目在中国有超过4个相关项目,各方的投资超过1亿美元,华大基因测了一万个物种,中国科学院测了一万种鱼类。“我们不想要低质量的基因组,我们希望能够给生命之树提供参考,因此我们的基因组质量要跟人类基因组计划一样高。”

“我们用的80%以上的药物都是来自自然界,而不是来自于人工合成。比如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就是来自于植物的提取,包括癌症、炎症以及慢性病都有很多自然界提取的药物。”哈里斯·李文说,“我们研究的8万物种中大概有1/3都处在濒临灭绝的边缘,到本世纪末大概会有50-75%的物种消失。”

哈里斯·李文认为,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希望修正重塑人类对于生物进化的理解,去探索帮助保护生物多样性,应用于农业生产出更多的粮食,以及应用于新医药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