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从眼罩、耳塞到折叠伞、暖宝宝,这些“小叶子”的全副装备亮了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交大医学院/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昨晚举行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誓师大会,“向前进,博青春”的青春誓言响彻校园上空。

今年,交医第二届进博志愿者团队可谓是“配置齐全,阵容豪华”。从一年级本科生到高年级博士生,从临床医学各方向到护理、检验、公共卫生等医学相关专业都齐活了。

本届交大医学院志愿者主要分布在综合接待、会务运营两大重要岗位,任务重大,使命光荣。各岗位志愿者自10月11日已陆续上岗,用双脚丈量场馆,以细心打磨细节,无论是路线规划、团组引领还是会议礼仪、外事接待,交医“小叶子”们缜密筹备、反复操练,力争以最美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在昨天简短的校内宣誓会后,志愿者们仔细评估、奋力“抢救”,通过一场基础急救技能演练,模拟了会期服务情况下,有效迅速开展现场心肺复苏的真实情景。可以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106名“小叶子”都是一群素质过硬、技能满分,从内到外,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志愿者!

他们“内”有专业的医学知识。作为接受过统一临床技能实训,又经常参与各类义诊服务、医学科普宣教的医学生,此次选拔的志愿者兼具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在医疗救助方面具有专业优势。

在进博会前夕,医学院团委还特意安排了CPR急救培训,确保每个志愿者都能正确使用AED,可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与此同时,他们“外”有为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物资,让志愿者在这次志愿服务之余,可以充分休息、减缓疲劳,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自己的岗位中。

记者看到,在统一准备的志愿者装备中,首先有眼罩和耳塞,这可以能够遮挡光线,排除干扰,让志愿者们能利用往返路上的碎片时间补觉,得到充分的休息。配套的便携充气式颈枕,可以避免志愿者因小睡而引起的颈部及肩部酸痛。

轻便的三折伞、雨披、暖宝宝和太空毯也出场了,这可以让志愿者能够无惧风雨,从容应对各种天气和场合,同时也能为四方来宾挡风遮雨,体现志愿者的细致和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除此之外,润喉糖自然也是必备,创口贴、碘伏棉棒、湿巾纸、免洗抑菌洗手液等贴心小物,也与医学生“气质”相符。

除了这些,交医文创也融入志愿者装备中,成为志愿者们精神的鼓舞。印有交医特色图案的笔记本,让志愿者们能在培训时记下要点,在志愿服务时记下所见所感,随时记录这段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

一枚院徽和一枚“进博会x小医生Joy”的联名徽章,能够让交医的“小叶子”们自豪亮出身份。

印着“向前进,博青春”标语的进博会限定款手机壳,让志愿者每一次举起手机通话、发消息查询信息时,都是在传递关于进博的青春力量,是实至名归的为进博会实力“打call”!

所有的这些物资都统一装入了精心设计的白色帆布袋内,这个帆布袋外观融合了“进宝”和交大医学院学生卡通形象小医生“Joy”元素,成为交医志愿者一目了然的身份标识,更把医学的大医精诚与志愿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糅合在了一起,而预留的姓名框确保人包对应,不会混淆,体现了细节之处的精到和用心。

上海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说,医学院还把志愿服务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第二课堂育人的重要平台,把进博会作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阵地,提高思政教育有效性。

临床医学五年制(儿科方向)的“小叶子”周思怡直言,感受到了学校对于进博会志愿者的关心和支持,学校很贴心地考虑到了各种可能的情况。“当进博会志愿者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势必也会有辛苦劳累,但我相信,寒冷的时候一张暖宝宝,回程的车上戴上舒适的眼罩,这点点滴滴势必会让我们遗忘那些劳累,留下的尽是美好回忆,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开展新一天的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交大医学院/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