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图书馆:昔年的文化名人,如今的“城市IP”
2019-10-31 专题

我国著名的文学翻译家、作家、教育家、美术评论家傅雷先生在上海市周浦镇度过了极其重要的青少年时期。而当他留学归国后,又毕生在上海从事翻译、写作和教育事业。因此,周浦镇政府另辟蹊径,规划建设了这座以本地文化名人傅雷先生命名的主题图书馆——傅雷图书馆。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以傅雷主题为特色

图书馆确立了以傅雷为主题的“三个中心”建设目标:国内外傅雷文献、实物最完整、最系统、最全面的收藏保管中心;傅雷文学翻译、艺术成就、治学精神、家国情怀的宣传展示中心;傅雷文学翻译、艺术评论和教育艺术的研究交流中心。

“二楼的傅雷文献馆可以说是整个图书馆的核心和最大特色所在,收到了大量珍贵的傅雷手稿、译著早期版本捐赠。”馆长蒋金戈说道。图书馆的三楼也蕴含着运营团队的巧思。“傅雷专柜”上,主要摆放着包括34本译(专)著、《傅雷家书》等50余种品类的傅雷书籍供读者阅读。书柜对面,一条长达21米的书桌非常壮观,是上海最长书桌。34个座位的设计,又暗合了傅雷的34本著作的数量。

“我们从傅雷的艺术成就和研究方向出发,进行图书阅读和文化体验活动的策划和设计,聚焦文学、艺术、音乐、教育等主要领域,把阅读空间提升为城市文化空间,成为主题阅读、文化体验的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还设置了可容纳220~250人的剧场一座、多功能厅两个,着力叠加文化功能。图书分享、艺术导赏、文化体验、艺术沙龙、文艺演出等多载体、多形式的文化活动系列形成。据蒋金戈介绍,他们计划全年举办活动200场次,自7月6日正式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以傅雷为主题以及相关活动七十余场次。同时还打造了傅雷图书馆四季音乐会,邀请上海首个设计师合唱团前来公益献演。丰富的文化活动放大了图书馆的传播效应,激发了读者的参与热情。

我们致力于探索运营专业道路、走出新路,努力建设有温度、有智慧、有情感的图书馆。——傅雷图书馆馆长蒋金戈

从“深夜书房”到“身边书房”

由于周一上午闭馆,每到这天一楼大厅的“深夜书房”里就会坐满人,而且几乎都是年轻人。据悉,“全年不打烊,深夜不关灯”的深夜书房在全国图书馆中属于首创,每天运营时间为9:00—0:00。深夜书房满足了城市夜读人的需要,延长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半径和服务时间,并且提供傅雷主题读物、经典流行图书、时尚文具文创、精美可口餐食等服务,广受读者好评。

“我们致力于探索运营专业道路、走出新路,努力建设有温度、有智慧、有情感的图书馆。”如果说深夜书房是“家中等待归人的明灯”,那么“傅雷图书馆-流动图书馆”则是把温暖向外传递,点亮更多人的心灯。“最近傅雷图书馆-吴迅中学流动馆开馆了,另外4家也将在近期陆续开馆,这些都是我们一家家对接、沟通、落实的。”蒋金戈认为,延续傅雷的教育理念和精神品质是傅雷图书馆的责任所在。“而且,书在图书馆里和在外流动得到更多人阅读,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未来,流动图书馆将向周边更多机构、更多的幼儿园、学校延伸,成为身边的‘书房’”。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