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 进博保障工作做得如何?来看专家评估
2019-10-31 上海

长宁片区——新泾家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昨天,虹桥商务区第二届进博会综合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检查评估。继去年由郑时龄院士领衔担任专家组长、邀请日本专家评议后,今年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还邀请了英国专家评议,同时还有江苏、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区域人士参与。中外专家对商务区综合服务保障成效的各个方面做了详细、客观、真实的点评,总体评价与首届相比,在硬件和软件、运行和管理、环境和景观等方面又有了新的创新、提高和突破。

专家评审会

 商务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此次检查评估,通过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重点对闵行、长宁、青浦和嘉定四区,机场集团、申虹公司、东浩兰生等涉及的配套建设项目和市容环境提升等综合服务保障工作进行检查评估。

今年以来,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协调组织四区和相关单位,聚焦商务区进博会“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交通组织保障、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会展配套服务、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承接辐射溢出效应”“5+1”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对标“越办越好”要求,以“一流城市形象和一流服务保障”目标,加强统筹协调、牵头推进,坚持“挂图作战和销项管理”“工作提示和工作督办”“专项巡查和整改落实”等工作机制,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今年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在充分调研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虹桥商务区综合服务保障组专项方案》,优化完善了《商务区景观灯光(嘉闵高架、崧泽高架、G50南侧)方案》《商务区雕塑门户和艺术街具示范方案》《商务区景观绿化提升方案》《国家会展中心配套5号停车场公交枢纽方案》《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周边区域环境提升方案》《虹桥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一期)环境提升方案、(二期)设计方案》《虹桥枢纽西交通中心区域改造提升方案》《国展和中轴线地下通道通讯保障、安防措施方案》《国家会展中心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方案》等各专项方案,为区域城市服务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长宁片区——新泾家苑

 完成对市政市容环境148项内容巡查 

今年,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组织开展对区域范围内市政市容环境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巡查,受检单元共有317个。其中地面道路216条、高速高架道路13条、通车地道9条、人行天桥22座、轨交站点6座、跨河桥梁51座、铁路3条。巡查项目共分19个大类、148项检查内容,共发现问题点位993个,各类缺陷问题1652起,主要涉及市政设施、市容环境、绿化养护和水域环境。目前,这些问题清单和挂牌督办件的整改已全部完成。

今年虹桥商务区在重点区域范围内完成绿化提升10余万平方米,新增各类大型花镜花柱等20余处主题景点。同时,延续去年“水质清澈见底”的标准,小涞港、北横泾等国家会展中心周边主要河道再做提升,形成“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生态景观。

此外,完善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嘉闵高架、崧泽高架、扬虹路高架、建虹路高架涞港路、盈港东路、诸光路、崧泽大道等景观灯光提升约10余公里。二层步廊东延伸工程(二期)成为此次景观灯光的一大亮点,桥面以“浪潮”为主题元素设置景观造型及照明,与去年完成的海鸥景观造型和贝壳景观造型的“空中步廊”形成系列,遥相辉映。

目前,商务区虹桥枢纽与国家会展中心已形成地上、地面、地下联为一体的慢行立体交通网。在停车服务保障方面,进博会重点配套的5号临时停车场作为专业停车场,将为进博会接驳、专线巴士等集约交通车辆和出租车提供场地服务。今年新增的位于申昆路宁虹路的进博会配套P20临时停车场,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可以运行,届时可停放2094辆小型车辆。虹桥机场T2航站楼P7停车库2F层区域已完成维修,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投入使用。

青浦片区——5号停车场

 环境整治、交通保障都比去年有很大提升 

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郑时龄表示,对比去年,虹桥商务区不管是在环境整治还是交通保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对城市精细化管理起到重要作用,而各方面的重视是得到有效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希望以“越办越好”为目标,在绿化、标志标识等方面加强长效管理。

“道路、绿化、河道比去年大有进步。进博会为周边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老百姓在进博会中也大开眼界。”市民志愿者代表王国妹说。

英国资深建筑师慕道·福瑞泽(Murdo Fraser)也表示,看到了进博会综合整治速度之快、质量之高:“这不仅仅是为了进博会,也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城市整体市容市貌。”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表示,要精益求精,结合此次检查评估,进一步整改提升,要再检查、再整改、再提升,能解决的想尽办法解决,把事情做在前面;要充分准备,全面备战,包括环境整治、服务配套、交通组织、应急处置、功能辐射承接等都要做实做细,要借进博会提高商务区商气、人气;要强化责任,确保到位,信息及时共享,要突出做好各项应急管理,把各项应急预案再细化、再落实;要切实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机制,进博会后把关各项工作,按照一流水准、最高要求,真正使进博会在商务区“越办越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