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文创、乡创“三创”融合,千年古镇新场迸发创新活力
2019-10-31 专题

古镇与新城镇。本文图片 受访者供图

新场,是一个保存完好“活着的”千年古镇,更是一个创新之场、活力之场。

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到“全国特色小镇”,近年来,新场镇走出“深闺”,屡屡“获奖”,频频聚焦于镁光灯之下,受到越来越多目光的关注。

进入2019年,这个创新之场没有停止其创新发展的脚步,科创、文创、乡创“三创”融合发展,为这个千年古镇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青年报记者 李勤 通讯员 谢群慧

新南乡创中心。

跻身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版图

新场是城市与乡村的融合地带,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区域,可以积极承接城市外延产业、人口等导入功能,完善各项配套设施,打造生态宜居的示范社区;作为南北创新走廊带的影响区域,新场是科技与文化的创新地带,可以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抓手带动镇域的产业转型;作为环迪士尼第二圈层,新场是东方与西方文化的对话地带,是新型文化消费经济的崛起区域,将积极打造环国际旅游度假区周边旅游休闲板块的“文化客厅”。

随着数条快速干线和地铁的开通,新场的交通得到大大的改善。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落地新场,更意味着新场的“科创”发展已然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今年4月,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正式揭牌,新场工业园区将成为张江创新药产业化拓展的新空间,重点承接张江科学城创新药物科技成果转化及高端制造。与张江高科技园区联姻,打开了新场“科创”发展的新天地。

在4月2日浦东新区举行的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发布了新的生物医药产业地图规划。在张江科学城内已有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提质扩容、盘活存量的基础上,新规划了包括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在内的4个产业基地,总面积近10平方公里,并布局相应的细分产业。

作为推进浦东南北创新走廊建设、区镇联动的重要探索,张江集团和新场镇合资注册成立创新药产业基地建设公司,主要承担开发区域内的二级开发、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职责。开展基地规划评估、环评编制、产业规划等编制工作,完成第一轮资料收集工作。

跻身新版生物医药产业地图的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定位为创新药物、医疗技术产业化基地及CMO/CDMO委托生产基地。

新场镇党委书记邵世志认为,发展是新场的第一要务,生物医药产业将成为新场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也是新场发展后劲所在。

据悉,近期新场就将全力推进区域内剩余的动拆迁、拆迁安置房、土地待配指标、水系平衡、基础设施建设等,达到供地条件和项目环评要求。跟踪已签约项目的对接沟通,确保项目落地,实现早投入早产出,并计划年内启动1~2个项目落地。

文化体验季主题展。

牢牢抓住联合申遗历史机遇

千年等一回。正在建设国家特色小镇的千年古镇,迎来了“江南水乡古镇”项目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历史机遇,并正式被列入联合申遗名单,成为江浙沪11个古镇之一。

新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蔡笑峰说,申遗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将集中力量补好工作短板,推进古镇保护开发。

今年以来,新场镇对照申遗工作要求,以古镇保护为重点,以“助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保护传承浦东历史文脉、提升新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目标,切实提高古镇保护和开发水平。

积极对接专业部门。新场镇积极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申遗办、上海交大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等专家团队沟通联系,邀请各方专业人士到新场实地调研,对申遗工作提出要求、现场指导。

祝桥村彩豆画工坊。

积极推进申遗前期工作。5月中旬,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交大古建筑研究中心,以及镇相关部门和村居,对古镇区域内2500多户居民进行逐户调研,为制订保护规划方案提供基础资料。同时,初步划定了遗产区和缓冲区范围。

积极补好各项工作短板。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新场申遗工作要“以评促建、补好短板,推动古镇品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的要求,今年以来,新场着重强化古镇水环境源头治理,加快推进“江南文化新片场”等文创功能性项目。

积极挖掘提升历史价值。针对中国文遗院专家提出的“历史支柱产业盐业、捍海塘水利工程是新场古镇特色,但目前暂无历史产业的相关遗存作为实物支撑”的现状,新场积极腾挪优质空间、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加快推进盐文化体验基地建设;结合新场文化体验季活动,组织盐文化传承集思会,为古镇发展献计献策;组织专业团队编辑出版《熬波图笺注》和雕版《熬波图》两本新著,广泛传播盐文化。

据悉,新场文创项目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快。如加快推进古镇核心区内江南新片场特色文创项目,对第一楼茶楼、规划馆等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力争年内对外开放。大田区域及大治河沿岸文创项目,在前期策划方案的基础上细化深化园区设计、功能规划等方案,加速推进文创空间(园区、街区)的立项筹备,引进优质的文创团队进行改造利用。进一步夯实服务特色小镇建设的平台基础,继续跟踪已对接的文创产业招商项目,提升创客中心服务能级,做好文创企业孵化。

工业园区。

全域旅游助力提升乡创服务能级

全新亮相的浦东全域旅游,推出首批6条全域旅游线路,其中乡村人文之旅是最具本土特色的线路。新场镇就是“乡村人文之旅”重点推出的八大旅游景点之一。水灵灵的水蜜桃、齁甜的西瓜、香喷喷的羊肉,更有令人垂涎三尺的“新八样”,让这条线路变成一条色香味俱佳之旅。

千年古镇、田园风光是新场镇最具吸引力的资源,文创加乡旅也是最具新场特色的发展方向。新场古镇是3A景点,每年接待中外游客约160万人次。新场也是典型的江南桃源水乡,上海桃花节的重要赏花点之一,每年三四月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踏青赏花,每年七八月“新凤蜜露桃”成熟季节,吸引各方游客前来采摘品桃。

新场镇还积极引入优质民营实体,发展乡村文旅。集中推进果园村、新南村等美丽乡村的乡村文旅建设,吸引年轻人回归乡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新南村在全市首创乡创中心,建立浦东土布乡创基地,带动村民居家就业,吸引一大批返乡青年回归乡村;祝桥村打造彩豆画工坊,吸引当地居民和在校学生,参与乡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新场的乡创服务能级正在不断得到提升。目前,新场正加快全域旅游“乡村人文之旅”优质产品的研发和供应,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延伸全域旅游内容,推动乡村旅游、有机农业、文创产业等融合发展,以产业带动实现乡村振兴。同时也在积极探索适合新场的乡创项目,完善新南村乡创中心和祝桥村乡创中心的功能及服务,加大非遗手作土布、彩豆画等乡创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同时试点推出创客工作室和匠人工作坊,形成“文创+乡创”特色,带动创业就业。


青年报记者 李勤 通讯员 谢群慧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