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东馆:提升大数据时代的馆藏建设
2019-10-31 专题

上海图书馆东馆(以下简称“上图东馆”),将实体图书馆打造成激励空间、学习空间、交流空间和创新空间,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充分智力支持。其设计遵循以人为本、科学合理、开放灵活、生态环保、互联互通的原则,满足广大市民对未来公共图书馆的追求和向往。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定位图书馆生态体系 打破“旧馆”限制

前段时间,习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回信中谈到: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这也为我们上海图书馆东馆指明了方向。”馆长陈超如此介绍,上图东馆的建设是基于全上海的图书馆事业发展战略思考,也就是把所有上海的图书馆看作一个生态系统来思考的决策。

上海的城市图书馆生态体系还亟需提高传承中华文明、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整个体系中的公共图书馆系统,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迫切需要提升大数据时代的馆藏建设与服务能力、阅读推广与服务能力以及专业化知识服务能力。“上海图书馆将充分利用现有大量特色馆藏,创新地面向广大公众提供普及性、引领性和体验性阅读服务,有效开展既保护传承好文明文化又支撑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科学决策的专业化知识服务,上海图书馆东馆接过接力棒,任重道远。”

新一代图书馆要将阅读进行到底,也要超越阅读。与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发展愿景相匹配的、当前上海广大读者正在不断升级的美好阅读需要所要求的服务空间是新一代城市书房,新一代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

超越阅读 打造“城市大书房”

对于一个书房来说,很多人会希望其中有大量的藏书,让自己可以沉浸于书海,尽情吸纳知识的养分。而具有积淀文化、传承文明使命的上海图书馆,这些年来还在上海边远地区建设了数个藏书库。“与当前上海广大读者正在不断升级的美好阅读需要所要求的服务空间是新一代城市书房、新一代图书馆。”这是全媒体时代和大阅读时代读者需要的“藏、借、阅一体”“阅读、展示、活动共生”的图书馆格局,能更多元、更丰富的阅读服务,并且利用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来方便市民搜索、查阅,变成真正的“高科技书房”。

“新一代图书馆要将阅读进行到底,也要超越阅读。”在陈超的规划中,新一代图书馆不仅是提供“书”和其他阅读资源来开展阅读服务的公共空间,还是提供场所服务、空间服务、平台服务和知识服务的学习中心、文化中心、交流中心、学术中心和创新中心,是真正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以上海图书馆及其东馆来说,要把各种馆藏长期保存保护好,更要把馆藏揭示好、利用好、服务好;既要基于馆藏资源善于开展普及性阅读推广服务,也要基于馆藏资源善于开展支撑创新支持决策的专业服务。

令人期待的是,上海方志馆和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也被设置进上图东馆中,为上图东馆实现多元复合功能提供了资源和可能。加上周边已有的上海科技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在建的上海博物馆东馆等文化空间,以及世纪公园等多种公共空间,“我们可以共同打造新型的城市中央文化区,上图东馆可以成为这样一个特殊区域的城市大书房”。


青年报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