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从云南武定到上海进博,这个“小叶子”初心不悔只为奉献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在今年华东师大的“小叶子”中,有一位特别的支教女孩林慧珍,现就读研二。初心不悔,只为奉献,是她的言行一致。

林慧珍心中,上海称得上是自己的第二故乡——除了自己的家乡之外,这里是她待的时间最长,也是最熟悉的地方。然而,在距离上海2000多公里的西南一角,也有一个同样令她牵挂的地方——云南武定。

这个小县城沿着高山顺势而建,环抱在群山之中。大约也是在三年前的此刻,林慧珍作为华东师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赴武定支教一年。

随着林慧珍参与越来越多短期志愿者活动,“我要到武定去”这样的想法与日俱增。在地铁站、博物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她感受到助人之乐。但在人群之外,她看到更多渴望的目光,那些在心里躁动的教育理想、国家“扶贫先扶志”的号召,也仿佛催着自己赶赴那一片希望的园地。

武定是国家级贫困县。林慧珍支教的学校有800多名学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多数都是乡镇上来的学生。上学路上,弯弯曲曲一百多公里的山路,孩子们要走六七个小时。除了日常教学,每个周末的下午,支教团成员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给这些留守在学校的孩子多一些陪伴。

公益事业,靠的不是一人之力,而是无数志愿者的爱心和精神传承。林慧珍说,自己仍然和那些孩子们紧紧相连着,正如告别时对孩子们所说:“分开的日子,我们一起努力,再相见,我们都要变得更优秀。”

今年,林慧珍选择加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志愿者队伍,既是践行志愿精神,以青春力量守护进博,也是为了向孩子们证明,自己仍然遵守着诺言,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

“在这场举世关注的盛会中,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志愿者。”谈起服务的岗位,林慧珍说,自己将跟进安排服务于车辆接送组,保障来宾在沪参会期间的顺利往返。也许这只是进博会繁杂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但她觉得,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叶子”的力量汇合起来,才能聚沙成塔。

“志愿无小事,无论是在偏远的边陲小城,还是置身现代化的国家会展中心,从东到西,从西到东,变的是身份和位置,不改的是奉献的志愿精神。于我而言,这些都是我特殊而珍贵的经历和回忆。”

林慧珍告诉记者,一直都很喜欢《小王子》里的一句话:“如果你爱上了某个星球的一朵花。那么,只要在夜晚仰望星空,就会觉得漫天的繁星像一朵朵盛开的花。”那爬过无数次的狮子山,那些可爱稚嫩的笑脸,那些共同迎来的日出和星辉,都是她格外珍惜无可取代的回忆,也是砥砺前行的动力。

“志愿也非易事,有时难免彷徨无助,但庆幸的是,在这条路上,无数青年志愿者们始终并肩。”林慧珍坚信,当“我们”汇合,就能搭建起西东的恒久桥梁,承托起明天的炽热太阳,肩负起国家与民族的希望。

新时代,我们一起同行。不忘初心,不负当下,不畏将来,放飞青春梦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