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 | 13项进博重点工程基本完成
2019-10-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城投/图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今天上午10时18分,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正式开放通行,标志着又一惠及民生的进博配套设施投入使用。这也是城投公路集团今年三项“保进博”工程之一。

 ◆ 开通后可避免进博期间人车混行 ◆ 

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西起崧泽大道涞港路,东至崧泽大道华翔路,连接闵行与青浦两区,下穿沪昆铁路,横跨小涞港河道,道路分南、北两线,长度分别约为604米与589米,包括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两部分。

其中,人非设施工程于2019年1月1日开工建设,是连通国家会展中心与虹桥商务区的重要人非通道,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改善区域慢行交通出行条件,提高路网通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作为进博会周边配套设施,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承载了完善“嘉闵高架崧泽立交”交通网络功能,填补了该路段铁路两侧无非机动车及人行道的空白,将有效避免第二届进博会召开期间行人、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同走崧泽大道混行的安全风险,为三者的安全出行提供有效保障。         

 ◆ 施工保证安全细节体现环保 ◆ 

据悉,工程中遇到的难点也不少。地处嘉闵-崧泽高架立交桥下,周边桥墩林立,施工作业面狭窄,且人非通道结构还需下穿国家Ⅰ级电气化铁路——沪昆铁路,安全风险极高。针对此重难点,参建各方在大量查阅资料后,结合现场可实施条件,采用钻孔桩、钢板桩、高压旋喷桩、水泥搅拌桩、MJS桩等多重组合方案,在有效保障深基坑施工安全的同时,确保基坑周边既有铁路营运线、建(构)筑物、管线等设施安全。

工程施工期间,采用了全自动化监测系统对既有铁路、高架、地下管线及基坑进行实时监测,与以往人工监测相比,自动化监测系统的稳定性更好、精度更高、速度更快,且能做到24小时实时监控,为全过程施工安全提供实时可靠的监测数据与警戒预报,确保了现状高架及铁路的行车安全。同时,新建成的下穿通道配备了自动排水系统、水位监测仪、积水情报板提示、视频实时远程监控与控制等,为通道运营提供了有效的安全保障。

此外,这项工程中,充分利用现状地坪混凝土再生料填筑路基,既保证了道路工程质量,又有效处置了现有废料,节约填料资源开采,保护了生态环境。工程其他细节也充分贯彻着绿色环保理念,如道路照明采用最新型的LED节能环保灯,配备智能控制器,根据使用条件和天然采光状况合理用电;梁板喷淋养生通过供水、用水、回收、沉淀循环利用系统,达到节约用水目的;圆墩柱养生时节水保湿养护膜紧贴覆盖混凝土,有效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质量等等。

 ◆ 13项进博重点项目均已完成 ◆ 

记者今天从市重大工程办公室获悉,今年进博会重点项目有场馆改造、路桥、配套市政设施等共13项,均已陆续完成。

场馆改造,主要是将国家会展中心1号馆、2号馆由单层展馆改造成双层展馆,增加约5.6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以满足一铺难求的进博会展览需求,目前场馆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在10月10日至12日举行了试展览(五金展),安质监、规划等专业验收完成。

路桥项目主要有诸光路地道、北翟路地道主体和崧泽人非设施等市属路桥以及徐民路、诸光路和天山西路等区属路桥。目前诸光路地道已在8月30日开通,北翟路地道在10月25日开通。徐民路(蟠龙路-华徐公路)今年5月28日建成通车,诸光路地面道路(崧泽大道-区界)和天山西路(潘秀路-涞清路)在9月30日开放交通。

配套市政设施主要有国家会展中心地下人行通道东段、西段、会展中心下沉广场段以及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虹桥进口商品保税物流仓库等。国家会展中心地下人行通道东段、西段、会展中心下沉广场段在10月15日开通试运行。作为进口博览会功能辐射承接平台的虹桥进口商品保税物流仓库完成竣工验收,并在9月25日正式开始运营。二层步廊东延伸二期工程10月13日建成。5号停车场临时停车设施优化完善已完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上海城投/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