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杨培东教授:基础科学要有辨识度
2019-10-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科学要有辨识度,尤其是在研究基础科学的时候。”2015年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杨培东教授,在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青年科学家做基础科学的关键所在以及父母在培养青年科学家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时表示。

杨教授告诉记者,科研分为三个步骤,即从基础科学到技术再到最后的产品。“基础科学主要是对大自然的很多问题寻求答案,其研究成果具有不可预测性,每次研究后获得的新知识,就是辨识度。”他表示,推崇原创科研的态度要从青年时期培养。

而谈到自己的研究领域,杨教授更是侃侃而谈。“纳米线的应用可以让电子迁移率更高,负载量更大,催化的产出率也更高。”他的研究已将纳米线引入商业应用,例如用这种工具可以用太阳能制造燃料,或者将废热转化成电能。“使用带有生物催化剂的半导体纳米线,可以进行人工光合作用。”也正因为此,杨培东教授在2015年荣获被视为美国跨领域最高奖项之一的麦克阿瑟天才奖。

“每个实验室都要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每个科学家也都要有认真的自我评估。”他表示,每段时期都有科研热门话题,但是青年科学家们需要坚持自己的科研课题。“不管课题是热门还是冷门,做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对自己的期待。”

“美国的高中生会参加科技夏令营,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学生们可以到大学参与实验,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事实上,杨培东教授在青年科学家培养的话题上很有发言权,他早在2004年就荣获美国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大奖。杨教授也赞扬了青年科学家论坛上的那些十五六岁的高中生。“他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很自信,很多人已经在做科学研究了。说实话,我能感受到年轻的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他告诉记者,高中时候的他对于研究方向仍然懵懵懂懂,直到大学进入实验室研究后,才有了明确的方向。他羡慕地说:“我那时接受的教育还是旧式体系,高考要考很多门学科。现在国内的高考改革,青少年有了越来越开阔的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