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市民密织一张“生命安全救护网”!今年新设10个急救分站已全面提前建成
2019-10-3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图  

与时间争分夺秒,为市民密织一张“生命安全救护网”。今天上午,市卫健委发布最新消息称,截至10月31日,今年新设10个急救分站的建设已全面提前告成。

根据年初的市政府实事项目“任务清单”,上海计划在全市7个区新建10个医疗急救分站,主要分布在闵行、浦东新区、青浦、徐汇、嘉定、奉贤和金山区。为推动这一民生工程尽快落地,上海市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规定建设经费由市、区财政分担,其中市级财政按150万元/个的标准予以补贴。

好消息传来,“十三五”期间,通过连续四年“新建急救分站”市政府实事项目,上海急救网络不断完善。截止今天,本市今年新设10个急救分站的建设已经全面提前完成。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拥有急救分站175个,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为3.4公里,急救车辆数量达到每3万人1辆。

“从手写病历到电子病历,从听电话记录出车地址到GPS定位跟踪,乃至每一部车从接受任务到完成任务过程中的每个节点都精确记录到秒……大数据时代,院前急救与时俱进。”谈及本市的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一名急救医生颇为自豪。

统计显示,今年1-10月,上海急救平均反应时间约为13分钟,院前急救体系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安全的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嘉定江桥北急救分站 ▼ 

平均服务半径缩短至2.61公里

今天,作为市政府实事工程的嘉定区医疗急救中心江桥北急救分站建成启用。这是嘉定区院前急救“十三五”规划期间新建完成的第6个急救分站,也是嘉定区建成的第13个急救分站。

据统计,江桥地区院前急救出车次数约7000车次/年,日均出车近20车次,高峰时段常常需要增派真新、南翔、嘉定新城的车辆前往支援,一定程度延缓了该地区的院前急救响应速度。如今,新建江桥北分站的补缺,有望缩短江桥地区的急救平均反应时间。

该分站投入使用后,江桥地区的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从3.69公里缩短至2.61公里,全区急救站点平均服务半径缩短至3.37公里。

江桥北急救分站位于嘉定区黄家花园路800号,坐落在正在筹建的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分院内。分站面积336平方米。

毗邻万达商圈、上海行政管理学院、封浜高级中学等,区域内服务面积约42.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万。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嘉定分院作为嘉定区五个区域医疗中心之一,首期开放300张床位,预计门急诊50万人次,可解决多年来困扰江桥地区老百姓就医难的问题。记者看到,江桥北急救分站作为重要配套医疗急救资源,4组12名工作人员今天已经全部到位,并配备高性能底盘救护车2辆。救护车上配备自动心肺复苏机、监护除颤仪、斯赛克担架、楼梯担架、呼吸机、可视喉镜、实时生命体征传输系统、车载视频系统等设施,这将为江桥地区老百姓就医提供更快速便捷的院前急救服务。

截至9月底,嘉定区急救电话受理同比上升15.06%,急救人次同比上升9.68%,急救车次同比上升4.66%,平均反应时间12.19分钟,同比提高9.77%。

 ▼ 闵行颛桥急救分站 ▼ 

辐射整个颛桥镇和周边区域

同样,闵行区颛桥君莲急救分站是今年新增10个急救分站的其中之一。

今年3月,颛桥镇君莲急救分站正式启动项目,5月完成图纸施工图深化、工程概算、及改建工程招投标流程,6至8月,工程建设及开办筹备。今年10月18日,正式运行。

颛桥君莲急救分站面积约1100平方米,其中室内面积600平方米,室外停车场地500平方米,是目前上海市院前急救系统内综合功能面积最大的急救分站之一。配备了目前最为先进的高性能底盘救护车以及心电监护除颤起搏仪、心肺复苏机、POCT快速床旁检测仪等抢救设备。目前急救分站安排了24小时急救车1辆,11月起将有2辆24小时急救车,约24名工作人员将正式到岗。

“君莲社区按照规划将导入6万居民,君莲急救分站既填补了君莲大居的急救空白,又能辐射整个颛桥镇和周边区域,”颛桥急救分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急救分站正式启用后,将进一步了解决周边和闵行区居民“叫车难”,“等车时间长”的困局。

据介绍,到今年年底,闵行区将有15个急救分站,每分站平均服务半径约2.8公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