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这名“小叶子”,连找男友都看有没有公益心
2019-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我将继续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立志于为城市添彩,为祖国增光。向前进,博青春!”来自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7级审计学3班的退伍女兵郭嘉禾,在学校进博会志愿者上岗仪式前如是说。

郭嘉禾的男朋友也是同届的大学生士兵,他们相识于大别山暑期支教,这次男友虽然没来得及报名进博会,但正在一家公司实习,届时也将作为参展商的工作人员助力进博会。

干练短发、飒爽英姿,是郭嘉禾这名大三女生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从军两年,她曾顺利通过层层政治审核,参与保障了大大小小军事任务的进行,时刻谨记着“防间保密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章”的岗位要求。

“都说‘哪有什么现世安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想成为那个负重前行的人。大一时,听闻可以通过学校入伍,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不过,家里面出于不想让我吃苦的想法,并不支持,好在自己信念坚定,成功说服了父母。”郭嘉禾向记者回忆起自己与军营的那份缘。

除了本职工作,军营里的郭嘉禾还作为文艺骨干,负责主持策划过一系列的军营活动,并主编营报若干期。“我很感激部队给我了很多机会,让我发现自己也可以有无限可能。”

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早已成为郭嘉禾的一种生活习惯。22岁的年纪里,她已先后参与三次无偿献血。

在退伍返校以后,郭嘉禾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她定期参与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志愿工作,至今持续了半年。就拿今年夏天来看,她的志愿足迹就分秒不曾停歇。

今年7月,作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第25期大别山暑期支教成员,郭嘉禾与所在团队共同前往大别山革命老区扶贫帮困。在这期间,她还结识了如今的男朋友。原来,男朋友也是一名同届的大学生士兵,也正参与爱心支教。

8月,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VIP组志愿者,她以细心周到的态度为几位VIP提供志愿服务。

10月,她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光荣地加入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志愿者服务队伍,为大学生活再添荣光。

“能够作为我校1/143小叶子服务于进博会这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盛会之中,实在是太过荣幸与自豪。”郭嘉禾是首次参与进博。去年十月份,她才退伍回到学校,错过了报名参与的机会,很幸运,终于能在今年参与进来。

“我还要担任我们学校贸易洽谈小组志愿者的负责人,将会连同组员共同服务好本次盛会。”郭嘉禾坚信,自己的从军经历能让自己更具纪律性和责任担当。

郭嘉禾说,志愿工作和参军有相似方面,都是要有一颗为他人服务的心。“我志愿全身心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因而我去了部队服役,而加入志愿工作,也是因为我仍想为他人提供服务。”

她透露,这样的心,也是自己找男朋友的一条“准则”。“其实,男友和我同校同年级,也同时去部队服役。当年,学校一共只去了三位女兵,所以男友对我印象深刻,只不过,我一直不认识。”

这对大学生情侣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今年暑假前往大别山支教的时候,郭嘉禾注意到了他,因为都是战友,更是很熟络起来。

“他给我的感觉非常靠谱踏实,我们又有共同的兴趣:从事志愿工作。目前他在参展商那边,我们工作地点岗位不同,但是都很荣幸能成为本次进博会的一分子。”

郭嘉禾希望,两人都能为进博展现当代退役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共同服务好本次进博,贡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