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长三角志愿者:让志愿精神播种在上海,茁壮在江浙皖家乡
2019-11-03 青年

长三角志愿者在领志愿者服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施培琦/图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南京林业大学研三年级的朱熠晟铭记于心。抱着相同的想法,安徽财经大学大四学生张佳琪和中国计量大学大三学生刘洋也来到上海,以进博会志愿服务书写青春、奋斗不止,就是为了给自己留下一段最美的青春记忆。11月1日,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三个省份的29名“长三角志愿者”与5名来自云南的小语种志愿者共同进行了抵沪后的首场培训,涉及进博会筹备情况介绍、安全保密教育、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跨文化交流和一带一路国家风俗民情介绍。

长三角志愿者,来自浙江的刘洋。

“提升自我、锻炼自我”是刘洋给自己定下的服务目标。相较于以前做过的志愿服务,进博会光是培训就非常系统、全面、规范,让他意识到其规格之高、意义之大。“要学习和注意的地方有很多!”说着,他就打开了培训中老师提到的“垃圾分类”小程序向记者展示。“在指导参与进博会的来宾规范分类垃圾前,我首先要学会并熟悉。这对我可是不小的挑战。我已经收藏了这个小程序,不仅要不懂就用,还要经常使用。”此外,他还抓紧提升英语:“今天来场馆的一路上,我都在学习英语、背单词练口语。”

长三角志愿者,来自安徽的张佳琪。

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张佳琪已经顺利保送研究生,硕士专业为国际贸易:“进博会对我来说,是难得的、对口的专业学习和实践平台。”对于相关论坛和活动,她很感兴趣。“如果和志愿服务时间不冲突,我想多去学习。”由于专业关系,她对于“一带一路”政策和知识也颇为了解,希望能够为进博会贡献力量。

来上海之前,张佳琪就向参与过首届进博会服务的学长学姐们讨教经验。她得知,进博会志愿服务非常劳累。首先是体力上的劳累:因为场馆很大,所以做引导等工作时会耗费很多体力;其次是工作期间要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所以每天工作结束后,精神上也会感觉很疲惫。“但更重要的是,每次自己真正帮助到别人后,所有的辛苦和疲惫就都消失了。我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并且要做得更出色。”

长三角志愿者,来自江苏的朱熠晟。

从本科开始,朱熠晟就多次参加团学工作,尤其是志愿服务,曾经前往新疆支教一年。“那年的经历对我的改变很大。”从与孩子们的接触中,他意识到“传帮带”的榜样作用。“这次我非常积极地争当进博会志愿者,是因为这可能将成为我人生中最为宝贵的经历。而且,我要把这次所学所得所感全部带回学校、带回家乡,从而影响身边的同学、老师及更多人。”

因此,他已经规划好了毕业后的工作:留校,担任辅导员。在他看来,刚进大学的学生们犹如一张张白纸,正是需要一定指引的阶段。“我不敢说自己的作用有多大,但能尽些绵薄之力也是好的,小积累终会迸发大能量。青春逢盛世 奋进正当时,我愿与他们共勉。”

“如此大规模、高规格,全球化的活动不多见。能够通过层层选拔来到上海做志愿者,我们很荣幸,也加倍珍惜这样的机会。”从提升自我、到专业实践、再到精神传递,进博会为长三角地区学生提供了不同层面和维度的发展平台。

据了解,在长三角加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团市委再次向苏浙皖三省发出了邀请,为进博会注入新鲜的志愿力量。期待来自不同省市的青年大学生共同参与到进博盛会中,以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练为青春增色、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