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中国朋友,有问题来找我们!”
2019-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受访者/图 

“欢迎中国朋友来找我们提供服务!不要看到我们是外国人就走开了,我们中文很流利,都是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一起参加进博会培训的!”来自东华大学的杨山和贝若秋兴奋地说。从热爱中国文化、到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和读书、再到参与和服务中国进博盛会,他们倍感荣幸和骄傲。

杨山来自刚果,是建筑环境专业的大二学生。贝若秋来自蒙古国,是化学化工专业的研二学生。他们都被分配在咨询及采访服务组,因为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因此更加理解合作和了解的重要性。还在蒙古国时,贝若秋发现当地许多公司都和中国公司有合作和来往。进一步了解后,她发现这种情况在全球都非常普遍。合作带来机遇和共赢,这促使她来到中国学习汉语。“进博会更是如此,有利于全世界的发展和进步。”

来自蒙古国的志愿者贝若秋。

在与中国老师同学的交往中,他们发现大家都非常热心,经常帮助他、照顾他们。由于他们接受的是全中文授课,不免有些词句较难理解,每当他们露出疑惑的表情,老师马上就会get到,下课了便为他们做针对性的解释,同学们也经常为他们翻译和讲解课上和作业中的难点。来到进博会后,他们偶尔也有不太清楚之处,就会向中国志愿者请教,每次都会得到热情的解答。“我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积极、开放和友好。参与进博会,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也能看到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向他们介绍自己的国家,希望我们能够成为交往的桥梁!”

来自刚果的志愿者杨山。

对于成为进博会志愿者,二人都很兴奋。这几天,他们就在交流以往的志愿服务经验。杨山一直在学校图书馆里做志愿者,帮助同学们寻找书籍。贝若秋则经常和其他留学生一起走进初中,为学生们介绍家乡。“当然,这次志愿者身份很不一样,我们要做到最好。”他们想到,许多人还是会使用英语来咨询,因此也在抓紧锻炼英语口语。

“去年我们看到身边的留学生朋友来做首届进博会志愿者,太羡慕了!今年我们终于如愿以偿,也成为了‘小叶子’。”一批又一批外国志愿者加入到这场盛会中来,也从一个侧面向世界展现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