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二刷”进博会是种什么体验?这名“小叶子”说……
2019-11-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第二届进博会即将举行,展馆内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在展馆外,也有一批人在默默付出。11月3日早上7点20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小叶子”们从蟠龙路68号的徐泾镇保障基地统一坐车,进入会展中心核心区。他们的身上,肩负着保障展馆外客流指引的重任。

今年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一共有104个志愿者参与会展中心周边核心点位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在诸光路两侧天桥、二号线徐泾东站几个出口处和周围酒店前台,做交通指引、语言服务和应急救援的志愿工作。

余栩涵在为观众指路。

余栩涵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一名研二学生,这是她第二次成为“小叶子”。她说:“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我们和进博会近在咫尺。当得知它要在国家会展中心召开时,我切实感受到了,国家大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去年11月5日,余栩涵开始了第一天的进博会志愿者服务。在接下来进行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她遇到过拉着行李箱、从青岛坐飞机赶来的游客,也遇到从北京来的教授,还有哈萨克斯坦的外国友人……他们都为进博会兴奋而来,却因为不熟悉规则而未能入馆,心中难免失落。余栩涵向他们耐心解释了展会规则后,他们也都表示能够理解规定,并十分配合“小叶子”们的工作。为了弥补他们心中的遗憾,余栩涵向他们介绍了部分展会情况,推荐了一些青浦区的景点,并建议他们可以在10号进博会结束后,去虹桥世界贸易中心参观本次展品。

余栩涵在提供志愿服务。

“小叶子”和协警彼此守望相助的情谊,也令余栩涵印象深刻。在一次志愿服务中,她在指引时遇到了难题,协警大哥主动走过来说:“你们遇到不懂的地方,只管来问我,这一片,我比你们熟悉,可以帮你们回答。”很快,她记住了协警大哥指的路线,游刃有余地引导观众离开。

还有一次,一位阿姨经过余栩涵身边,见她穿得单薄,便关心询问她:“小姑娘,就穿这么点,你冷不冷啊?去淋不到雨的地方站吧。”随后,阿姨还拿出相机,说是要拍下最美志愿者的样子。“遇见这么有爱的游客,就算天再冷,我的心也被暖热了。”她笑着说。

有了去年的经验,再加上今年更充分具体的培训,余栩涵相信,志愿者们能更好地展示自己的风采,为第二届进博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团委副书记胡晓栋说:“因为我们学院的地理位置就在国家会展中心边上,学生对会展中心和周边道路本身也非常熟悉,所以能更好地完成交给他们的服务工作。”他告诉记者,其中除了几名带队老师,绝大多数志愿者为学院研一、研二的全日制在校生,相比本科学生,他们在语言沟通和临场应变上更有优势。

记者了解到,“小叶子”们用的都是青浦文明志愿者统一配发的装备,包括马甲、帽子、背包、工作证和雨衣。徐泾镇“微笑四叶草”志愿联盟还为每个志愿者提供了他们定制的徽章。在工作上时,志愿者两人一岗,累了或者有特殊情况可以轮流到补给点休息,力求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场馆外的各种挑战。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