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进博会来了,相关图书迎来销售热潮
2019-11-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开幕,65岁的读者景先生一早就来到书店询问有没有进博会的相关图书。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随着进博会的到来,进博会相关图书也迎来了销售的热潮,一些市民试图通过阅读来深度了解这个国家级博览会与自己生活的关系。

进博会图书很热销

景先生是个退休的中学物理老师,他对记者说,他对新鲜事物都喜欢一探究竟,这些天媒体上都是进博会的报道,他很想通过图书介绍来看看这个博览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后来,在书店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景先生买了一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专著回去阅读。

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不少读者来询问进博会的相关图书。目前市场上有三四种进博会图书在售。这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去年12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当时第一届进博会结束不过一个月,这也是关于进博会的第一本学术专著。

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另一本热销的进博会图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进博会蓝皮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展报告》。该书是今年4月份出炉的,也是进博会图书中比较新的一本。而因为主编撰写是由上海研究院完成的,所以内容也极具权威性。目前,阅读该书的除了由一些市民读者外,不少媒体报章引述的进博会资料大多也出于此书。

进博会普及读物大有空间

不过,虽然进博会图书不少,一些图书也具有相当的故事性,但是记者还是注意到,目前书市中的进博会图书仍以学术专著为主,一些图书还存在一定的阅读门槛。

上海一家出版社的编辑黄女士对记者说,随着进博会成为一个课题,现在写进博会图书的学者不少,但是普及读物的编写其实也是难度不小,这要求编者不仅要对进博会有深入的理解,同时还要有转换能力,把那些深奥的道理转换为普通读者能够理解的文字和图片。

对于这个问题,景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对记者说,他是教物理出身,平时也看书不少,有一点积累,看懂像《中国进口博览会与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样的书问题不大,不过对于其他读者,特别是一些学生读者来说,内容可能就过深了,他们显然更需要一些通俗易懂的普及读物。

记者了解到,现在一些出版社和图书工作室也正在尝试编写一些进博会的普及读物,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来向读者传播进博会知识。毕竟,进博会年年都会办,而普及进博会知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