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乡村会是什么样的?来青浦区这个古镇瞧瞧吧!
2019-11-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随着来自政府、企业、学界和业界的多方代表共同用金色镰刀割下一把把象征着收获的水稻,“2019章堰丰收-未来乡村生活节”在青浦区重固镇章堰古镇正式拉开序幕。

“未来乡村生活节”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教授与著名思想家、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士约翰·萨卡拉(John Thackara),以及著名设计师和建筑师,“孟菲斯”设计小组创始人之一,Cibic Workshop创始人阿尔多·西比克教授(Aldo Cibic)联合策划。

“未来乡村生活节”邀请了国内外的可持续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创新践行者、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以展览、论坛、工作坊、市集和音乐会等多种形式,探讨在环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情境下,未来乡村衣、食、住、行等新生活内容创造,以及乡村产业的技术、模式、业态创新。

30多个国内外参展项目、30个创意环保市集品牌、10多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涉及绿色建筑、环保材料、生态修复、非遗活化、旧物利用、文化复兴、社区营造、艺术介入和创新创业等多个主题,共同汇集于展览和市集。

此外,“生活节”还将开展包括玻璃、手绘、首饰等多场主题工作坊和音乐演出。名为“城乡共创”的开幕论坛同期举行,以“美丽之乡”“繁荣之乡”“风尚之乡”和“共创之乡”四个主题,探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各个面相。

据了解,起源于唐宋时期的章堰村位于上海青浦重固镇的西北角,经此而过流淌了千年的通波塘是重固镇上一条南北走向的市河,章堰村曾经是这条市河水路商道上的一处繁华所在,粮米、绸缎商铺林立,茶坊、酒楼聚集。后来,随着商道的变迁,曾经富甲一方的“金章堰”唯留下而今的一座座古宅,以及一些故土难离的老人家。

此次的“未来乡村生活节”上,章堰村的乡村振兴新思路得到公布。活动策划人娄永琪教授在谈到章堰乡村振兴新思路时表示:“如何通过需求升级、生态经济、社群思维和平台逻辑‘四大范式转型’,颠覆将乡村作为‘消费终端’的旧思维,把处于产业链高端、创新链前端的乡村‘未来产业原型’打造作为核心战略,以创新农业为基底,融合‘智、农、工、商、旅、文’,打造‘乡村硅谷’,从将乡村作为全新的‘创新源头’,提出破解乡村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难题的上海方略,这才是青浦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应有的使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