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东华“小叶子”:我们多走一点,换来交易团成员少走一点
2019-11-0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整齐划一的白色冲锋衣,干练精神的运动裤,他们是奔走在进博会招商处第一线的东华“小叶子”们。这个志愿者岗位被调侃为挤入进博会“运动量最大”系列。而对那里的“小叶子”来说,暴走,就是为了把脑海中的抽象变为可以用脚步丈量的具象,也由此演化为更深刻的记忆,更是期盼着用现在自己更多“步数”、更深研究,去换得日后交易团成员的更少步数、更优体验。

招商处的东华“小叶子”,在进博会期间的主要工作就是带领地方交易团的人员巡馆。“巡馆”二字读来简单,真正落实到极致却也颇需一番功夫。

原来,由于各省市交易团的需求不同,因此,逛什么馆、逛多久、有哪些是重点要看的参展商点位等等,都会有所不同。随之还会产生众多问题诸如怎么规划路线才不会走回头路?从哪个门进哪个门出?要熟悉哪些参展商的信息?……

接二连三的“灵魂拷问”以及交易团需求的不确定性,让“小叶子”们倍感压力。

而面对如此之多的“不确定性”,“小叶子”们明白——只有前期不厌其烦地无数遍熟记场馆信息和巡馆路线,以及力求做到全覆盖的执着坚持,才能成就日后开展时沉着冷静的临场应对,熟练周到的自信引领。

一个字,就是“走”!心中记熟、脚下走顺。为此,他们决定用自己的“确定”,去应对未知的种种“不确定”。

对今年首次成为“小叶子”的学生们来说,国家会展中心之“大”名不虚传,而此次进博会33万平方米的展览——五大板块,七大展区,加之数不清的步道,更使如“迷宫”般的“不确定”感紧紧包围着初次踏入的人们。

置身巨型“迷宫”,“小叶子”们首先仔细研读了场馆资料,同时结合纸质地图与掌上APP熟悉场馆具体分布。他们用井井有条的逐个熟识击破,取代毫无目的的莽撞乱冲,为这场考验体力的徒步攻坚战,预备好充实的智囊储备。

一沓五厘米厚的资料,一份涉及了各大展区的具体参展商介绍,以及地图版巡馆路线的细致介绍,东华“小叶子”用一整天的时间,就反复熟习每一个细节。

考虑到交易团的不同需求,他们还特别分类出“15分钟路线”“30分钟路线”和“45分钟路线”,又或是“物流企业路线”“金融机构路线”等等,进行针对性的记忆,反复在脑海中模拟着自己引导着交易团走在场馆里的情境。

“尽管我们在研究地图时感觉对各个场馆的地理位置已清晰明了,但当真正身处展区中时,对具体的方向和位置仍旧会有很明显的陌生感。对于展区里的各个配套设施的具体位置以及如何运用,都还处于模糊状态。这样的状态必然不能很好地应对参展人员的问题,这也督促着我们去更加留心观察和不断巩固学习。”在进博会招商处交易团现场协助事务组东华“小叶子”之一的江宏宇说出了多数志愿者的心声。

因此,随后的几天里,每当他们走过各大展区时,总会留心看清每个展区的大门位置,互相提醒着回忆展区内的参展商信息,不断寻找着从展区到办公楼的“最短路线”,各组组长更是时不时地在讲解完路线后,担任临时“考官”,考考大家,看谁没有记住,来突击现场演练一下。

“小叶子”们正力求用现在自己的更多“步数”、更深研究,去换得日后交易团成员的更少步数、更优体验。

从起初的总是分不清东南西北,到后来闭起眼也能在脑海中放映各条路线走向。东华的“小叶子”们现在已可以充满自信地说:“我们,准备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