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传播“进博会好声音”#“小叶子”的十二时辰之酉时#
2019-11-04 青年

═ ═ 编者按 ═ 

子时始,亥时终,十二时辰,循环往复。

日月转换,斗转星移。当时间的分秒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相遇时,这些时辰会被赋予怎样的意义?

从9月下旬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容颜一天天地越发精致,从冷清到热闹,从几盆零散的花卉到蔚然一片形成巨大的“进宝”,“小叶子”说,那油然升腾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早已占满心房。此情此景,也激励着“小叶子”定要用行动赴这场“向前进,博青春”的约定。

今天,我们辑录“小叶子”的“十二时辰”,用这一幅幅的画面告诉大家:为进博,6311名“小叶子”,真的准备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施剑平/视频

进博会新闻中心的媒体公共区域,是会期里上千新闻媒体记者时常进出的地方,在那里,他们将通过自己的视角传播“进博会好声音”。来自东华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大三的王书伟岗点就是在那里。

“在此前的一个月里,我们接受了市级、校级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训,从国际政治形势、礼仪知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普及,英语口语等。”王书伟说,媒体公共服务区的开放性也意味着其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的状况,而自己和其他“小叶子”既要服务好媒体记者的需求,又要懂得如何应对突发。

哪里可以上网发稿?卫生间如何去?有人员突然晕倒怎么办?占座情况发生时又该怎样不失礼貌地劝说?这些答案,王书伟已经了然于心。王书伟的岗点其实离打印机点位并不近,但老师们同样仔细地教授他们如何使用打印机,并让他们重复多次模拟、熟练掌握,以更好地为中外记者提供相关服务。

“还有很多储物柜的使用、场馆的位置等,这些和我的岗位可能并没有直接关联,但是老师都一而再、再而三地交代我们一定要牢记于心。”王书伟说,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就是不能对媒体记者说“我不清楚,我不了解”,大家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所有的与会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天色彻底转暗了的时候,媒体公共服务区志愿者也已站了数个小时,但大家仍十分有干劲,看不出丝毫的疲态。“虽然新闻中心还没有正式开始运营,但经过一次次演练,一次次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一次次对场馆情况的熟悉,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志愿者都对于国家会展中心,对于新闻中心的具体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于在我们所负责的工作区内出现的突发状况有了更明确的处置方式。”王书伟信心满怀。

当新闻中心正式开始运营,这里的志愿者们要从一早工作到晚上九点,加上路途的时间,每一天都将被拉得很长,但王书伟说,每一天站在场馆内,就感受国家强大带来的民族自豪感,作为进博会“小叶子”,无比骄傲也定当全情投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