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证件的及时分装完离不开他们的主动请缨#“小叶子”的十二时辰之戌时#
2019-11-04 青年

═ ═ 编者按 ═ ═

子时始,亥时终,十二时辰,循环往复。

日月转换,斗转星移。当时间的分秒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相遇时,这些时辰会被赋予怎样的意义?

从9月下旬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容颜一天天地越发精致,从冷清到热闹,从几盆零散的花卉到蔚然一片形成巨大的“进宝”,“小叶子”说,那油然升腾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早已占满心房。此情此景,也激励着“小叶子”定要用行动赴这场“向前进,博青春”的约定。

今天,我们辑录“小叶子”的“十二时辰”,用这一幅幅的画面告诉大家:为进博,6311名“小叶子”,真的准备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施剑平/视频

 “小叶子”隆军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从事全息干涉测量研究的一名“85后”博士生,也是一名新手奶爸,女儿尚不满2岁。

就在进博会开幕前的最后一个周六上午,本身岗位是在分论坛组的他并没有实训任务,但在刷手机的时候看到了一则“紧急通知”——

“[紧急任务]外宾证件今天下午做完了,但是来不及分,想请同学们去绿地制证中心帮忙,秉承自愿原则哦,不强求。今天下午2-3点到,到晚上20:00-21:00左右结束。”

“若有战,召必回。”隆军主动请缨。“因属于紧急任务,很多同学可能都抽不出时间去帮忙,刚好我下午没有必须安排的事情做,我就和几位同学一起请求去帮忙。”隆军说,志愿者这样一个集体,就是应该大家都主动多承担一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相互帮助。

隆军和交大“小叶子”王振鹏、王睿、陈诗乐以及复旦大学柴权洲、巨航千、陈倩莹、卢鹤准时在下午出现在了制证中心。在老师们详细讲述工作内容后,他们商量决定分成四个小组,以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工作。

其中,一名志愿者拿着表单找嘉宾名字,一名志愿者则负责将证件按表单中规定的项目分类。隆军发现,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依然会碰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嘉宾证件有,但表单上没有,由于制证速度不一致,很多表单上有的嘉宾,证件还没出来等异常情况。而最为关键的是,这其中不允许有任何错误,否则会后给后续现场证件分发工作带来很多麻烦。

“我们都是分一遍,再校核一遍,然后再由其他组同学再校核一遍来确保无误的。尽管,表单密密麻麻,同学们看的都有点眼花缭乱,但还是兴致盎然地核对表单中的每一名嘉宾。这些可都是进博会的重要宾客,很多都是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呢!”隆军解释道。

也正是因为嘉宾身份的特殊,对工作的保密要求很高,绝不允许泄露任何嘉宾信息,而这对这些“小叶子”而来,身上担的也是一份重托和信任!

在这种紧张热烈的气氛中,同学们一直奋战到当晚22点,才离开办公室返回学校休息。“尽管有点累,有点困,但很开心,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人正激情满满地为进博会的顺利召开贡献自己的力量。”隆军戏言,工作之余的最大收获当属于“跨越20公里的友谊”微信群的建立。

一直以来,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两所高校被同学们戏称“东北某高校”和“西南某高校”,在“双一流”竞争中,更是常常相互敬重和欣赏。这次的服务工作,能在临时作战团队里共同合作,互帮互助,建立友谊,也让年轻人之间平添了别样的开心和喜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