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好不容易捂白一点的皮肤,又黑回去了#“小叶子”的十二时辰之午时#
2019-11-04 青年

═ ═ 编者按 ═ ═

子时始,亥时终,十二时辰,循环往复。

日月转换,斗转星移。当时间的分秒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相遇时,这些时辰会被赋予怎样的意义?

从9月下旬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容颜一天天地越发精致,从冷清到热闹,从几盆零散的花卉到蔚然一片形成巨大的“进宝”,“小叶子”说,那油然升腾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早已占满心房。此情此景,也激励着“小叶子”定要用行动赴这场“向前进,博青春”的约定。

今天,我们辑录“小叶子”的“十二时辰”,用这一幅幅的画面告诉大家:为进博,6311名“小叶子”,真的准备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施剑平/视频

正午11点50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北广场室外接驳车停靠点,除了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三三两两的行人,只剩两抹“进博红”伫立在大太阳底下。那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两名“小叶子”方可和黄鑫磊。

伸直手臂,拦停接驳车,“您好,北广场一二号馆已到,到站乘客下车请注意安全”,一天数百次的重复,是这个服务岗点上华东师范大学进博会志愿者的日常。

从10月29日起至进博会结束,早8点到晚7点,每天整整11个小时,这里的“小叶子”各自坚守在场馆外围7个接驳车的站点,担任着0米层的接驳车引导工作,负责乘客的安全与通勤,同时也担起连接场馆内各机构,确保乘车人员有序而安全出行,从而保障进博会各项事务顺利开展的重任。

此时,距离方可和黄鑫磊换岗去吃饭还有些时间。谁也没有料想到,步入了11月,还能有如此火辣辣的阳光。好不容易因为开学上课捂白一点的皮肤,又在这几天的工作中,恢复了专属于夏日的颜色,同组小叶子一些人的脸上甚至还出现些许晒褪皮的状况。

方可和黄鑫磊的后脖颈连续多日被阳光“关照”着,洗刷一新的柏油马路也被照耀得让人有点儿睁不开眼睛,对面站台队友挂着的志愿者证件,亦时不时在光照下形成“反射光”。

“我们就是要迎着灼热日光而上啊!”“小叶子”们可不轻言放弃。

方可说,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东登陆厅天桥步行至这一片区的志愿者岗,每组人都负责一个站点。8点到岗后,志愿者的一天就拉开了序幕。其间,每个站点4位志愿者,两两配合,如果有哪个站点出现紧急情况,那么就需要放弃休息赶紧去支援。

长时间的站立会让脚掌麻木,衬衫粘热,有些腰疼。路另一侧的几个“小叶子”也没有逃过烈日的考验。一向不防晒不护肤的男孩子,也不好意思向女生借防晒霜,但这样的肤色却也被大家乐观地视为是今年进博会的“勋功章”!

“从第一天的新奇到第二天的适应,再到慢慢地熟悉,我渐渐了解了会展中心的每一个出口、安检点、停车场、每一处位置;我渐渐习惯上了给过往行人解答问题后他们给我的一抹抹笑容;我也渐渐热爱上了进博会‘小叶子’的温暖称呼。”方可说道。

对他来说,他还感受到了保安大哥的问候,开车阿姨的招呼,候车乘客的心疼,学校的关怀。这些都使得这令人痛苦的骄阳与身体的酸疼成为了多彩的背景色。

“伴着新时代冲锋的号角,我们要努力绘制出华师大志愿者为进博会共同奉献的动人图景。”方可一边说一边比划了一个加油的手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