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在世界“会客厅”里点燃青春亮色
2019-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黄浦江畔,波光闪耀;秋色悠悠,再迎盛会。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世界瞩目中盛大开幕。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携手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庄严承诺言犹在耳。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上海用真真切切的发展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

新征程,再出发!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台前幕后,青年,依旧是那鲜艳的一抹亮色,青年力量,依旧是那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他们传承着5000多年中华文明中“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宽广胸怀和“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开放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起点作出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的期冀,带着责任感上岗、带着荣誉感投入、带着使命感奉献,将建功进博写进青春历程。

向前进,博青春!服务办博的建设,青年在前线。勇做“进博尖兵”的青年突击队夜以继日奋战。他们视进博会建设保障一线为战场,以青春建功进博会为己任,“绞尽脑汁”于招展的每一种可能,“斤斤计较”于施工中的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于服务中的每一个流程,争做服务进博会的“青年工匠”。电力青年彻夜排查隐患,昼夜守护进博会“灯火辉煌”;译员青年火力全开,“译心译意”翻译上百万字进博材料;会务青年不眠不休,管理、搭建、翻场“多点位作战”,练“绣花针功夫”,确保进博会安全、有序、高效。在每一个服务进博会的岗位上,都有奋力完成“极限挑战”的青年身影,进博精神已融入每一个为之奋斗的青年心中,更锻造出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进博“铁军”。

向前进,博青春!志愿精神的实践,青年在奉献。6311名来自沪上38所高校、长三角地区以及云南省的志愿者“小叶子”,誓为进博会的八方宾客送上最灿烂的微笑,更向全世界递上申城乃至中国最靓丽的“青春名片”。为了擦亮这张名片,每一名志愿者化身“四叶草”里的“小叶子”,向阳而生,奋力生长。成功捐献过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捐献者,主动来到进博舞台续写志愿新一“叶”;“二刷”进博会的“二年级生”小叶子不满足去年日均3万步的奋斗步数,要带领“新叶”们再创新高;长三角“小叶子”定下小目标,让播种在上海的志愿精神茁壮在苏浙皖家乡;云南“五朵金花”前来支援,在志愿中奉献,在奉献中成长。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交易数据统计、医疗应急救援……在八大类志愿服务岗位中,“小叶子”们正在用披星戴月、夜以继日的奉献全力保障进博志愿服务无死角。他们是进博会重要的人力资源补充,更在服务进博的过程中浸入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国家认同和世界眼光。“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的殷殷期盼,更是“小叶子”们整装待发、在进博会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的铮铮誓言。

向前进,博青春!中国形象的展示,青年在担当。上海,是世界观察当代中国的一个窗口,上海青年,则是世界观察当代中国青年的一个缩影。第二届进博会就是向世界展现上海青年形象、志愿服务文化的重要契机,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青年能够参与其中、奉献其中,是身逢盛世,也是重任在肩。从2001年12月11日中国入世,到2019年11月5日进博会开幕,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破浪前行近18年。伴随这18年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人,也伴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历练,成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受益者,如今,青年人更要承担起继承者、开创者的重任,把奋斗写进自己的生命历程,把小我的追求融入大我的奉献,把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植入年轻的灵魂深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舞台上彰显中国和上海的青春与活力,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喜欢上海,上海青年,责无旁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场“2019年国别广、规模大的主场外交”将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志存高远、勇担重任的生动实践。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共同助力将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无愧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期待。

向前进,博青春!我们,准备好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诗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