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天未亮就上岗!第二届进博会今天开幕,“小叶子”来了!
2019-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昕璐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除署名外)

凌晨3:00,出发!凌晨3:20,出发!凌晨3:30,出发!

今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沪上30多所高校的“小叶子”凌晨分别在学校集结,从四面八方向进博会举办地国展中心汇聚,报到上岗。

早起丝毫没影响他们的热情,“进博会,我们来了!”

■ 时间:凌晨一点半

■ 地点:上海海事大学 

 超长距离+最早到岗,最拼“小叶子”集结 

上海海事大学是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最远的志愿者学校,全程约86公里。超长距离与最早到岗的工作需求,让他们成为了上海最早从学校出发的“小叶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视频

凌晨1:30,路逸欣手机闹钟响了起来。和她一样,海事的“小叶子”们晚上10点半休息,只有四小时的睡眠时间。

“从海事大学到国家会展中心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今天是进博会第一天,我们需要在P20停车场负责嘉宾的注册和接待,所以凌晨四点半就要到岗。”“小叶子”解释道。

如何能在1:30起床?海事“小叶子”们可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小叶子”陆乐和几位“损友”建了一个微信群,起名“一定爬的起来”,以便相互监督;路逸欣在手机上设了N个闹钟,表示“这样比较稳妥一点”;更有人和常年熬夜的“修仙党”室友约定,在一点半要睡时叫醒自己。

简单洗漱过后,女生们便抓紧时间开始化淡妆。“最近作息不太规律,脸上爆了颗痘痘,还是要好好化一下妆,用最好的状态迎接进博会。”路逸欣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图

凌晨2:30的大学校园是什么样子的?无人的道路,孤单的路灯,再加上寝室窗口透出的几盏台灯亮光。大部分“小叶子”还是第一次见到凌晨时分的校园。

2:40,现场点名过后,带队老师闫增岗给“小叶子”做了最后动员,“向前进,博青春!”大家喊出了这句响亮的口号。到3:00,“小叶子”正式从海事大学出发,踏上出征之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图

3:15,两辆满载“小叶子”的大巴车疾驰在高速上,四周空无一人,只有黄色的路灯在两侧飞速倒退。在深夜巴士上,有的“小叶子”熟练地掏出U型枕补觉,有的反复诵读嘉宾须知,有的化身“美妆达人”,补起了妆。伴随着单调导航声,大部分人都在摇晃的车厢中陷入沉睡。

4:18,车队到达了P20停车场。偌大的空地上,从四面八方吹来的寒风让不少“小叶子”瑟瑟发抖。4:30,“小叶子”们来到休息室内,白色的巨大帐篷提供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场所。“小叶子”们在这里得到了短暂的休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图

用过早餐后,6点天渐渐地亮了,第一批负责跟车的“小叶子”陆续经过安检,来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登上一辆辆接驳车,用最灿烂的笑容和最饱满的姿态,开始今天的工作。

■ 时间:凌晨两点半

■ 地点:复旦大学

 校门口的满天星星,陪伴“小叶子”上岗 

“原来学校门口的星星那么多、那么亮。”

凌晨3:40,复旦大学邯郸路校区正门口,两辆大巴已准备载着学校“小叶子”前往国展中心报到。不少“小叶子”抬头发现了满天星辰,兴奋地用手机留影。

第一辆大巴凌晨3:45启程前往国展中心P20停车场。很多“小叶子”凌晨2:30就早早起床做准备。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李响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注册嘉宾组的志愿者,李响需要为通过安检的嘉宾做指引,将他们引入场馆内。

昨晚李响叠好志愿者制服、整理完培训材料,晚上8点多就躺在了床上,睡到晚上10点多醒来就睡不着了,内心激动、紧张,直到凌晨1:00才又昏昏入睡。

提前10分钟上大巴后,他坐在了第一排。因为前几天实训时,他发现司机路线不熟,有时就算开着导航也容易开错路,于是他放弃了路上休息补觉的机会,一路开着手机,做起了司机的“人工导航”,想要在司机不认识路时能马上指引。“准备了那么久,期待今天圆满完成任务。”

差不多同一时间,凌晨2:45,来自复旦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的张子愉设的第一个闹铃响了,为了早起他给自己设了五六个闹铃。

为了不影响室友,他悄悄起床,穿上志愿者红西装,仔细戴上“四叶草”徽章,平时5分钟洗漱完毕就能出门的他,今天花了20分钟才穿戴结束。

集合上车地点在学校邯郸路正门口,住江湾校区的他凌晨3点多顶着冷风骑车25分钟赶到了集合地点。今天,作为分论坛志愿者的他,需要承担嘉宾引导等任务,为此,他还专门补习了礼仪。

从未那么早来到学校的他,一抬头发现了满天星辰:“从未意识到在学校能看到那么多星星,不过,感觉还是宁夏西吉的星星更亮。”

原来,张子愉刚刚在宁夏西吉支教一年,担任学校九年级学生的语文老师。去年就已经关注到进博会的他,在课上向学生介绍了进博会。

今年7月结束支教回来后,张子愉一直关注着进博会相关情况,看到志愿者招募便在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觉得,支教回来后,不能只在校园内好好学习,更应该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

据悉,复旦大学今年105名“小叶子”中有50名是“一日岗”,今日结束也意味着他们“小叶子”之旅的结束。但出发前,当他们举着校旗在学校正门口留下合影时,都特别振奋,期待今日能为进博出一份力。

■ 时间:凌晨三点

■ 地点: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佩戴徽章是仪式,更是志愿精神的象征 

按计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松江校区的首批学生们于凌晨4:15集中从校出发,前往四叶草迎接第一缕阳光。

司机师傅说,凌晨2:00-5:00不能上高速,怕路上有个万一,所以,凌晨3点,他就早早地在学校门口等候。“送‘小叶子’上岗,我们都倍感荣光。”他说。

凌晨3:00,大家陆续起床、洗漱。待到发车前,同学们一起拍了张出发合影,并高声给自我打气:“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向前进,博青春,我们来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最先报道过的那位用“魔方墙”表白进博会的“95后”魔方少年、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学子万泓睿也带着满满的热情踏上出发的征途。

他说,被报道后感觉“挺好的”,包括工程大许多前任魔方社社长都有留言,清华、复旦等名校魔友也通过网络发来祝贺,许多社会人士也在报道下留言和祝福。“我觉得,这更是对我们所有‘小叶子’的祝福,我感到,这份热情会深深感染到自己。”

万泓睿说,虽然是通过一个小视频为进博打call,但身上感觉有一份新的力量在激励着自己。“所以,我们一定要不辱使命,把进博会志愿工作做好。在今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还默默对自己说了一句:‘加油!’”

来自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小叶子”刘春说昨晚小伙伴们都激动得睡不着。“为了带着最饱满的精气神(上岗),我晚上9点就躺床上了,但一直到晚上11点才睡着。后来一问才知道,这几乎是大家共同的状态。”

与此同时,在车上佩戴和检查党徽团徽、四叶草徽章、工程大专属小徽章,在很多小叶子们看来,不仅是一个仪式,更是一种志愿精神的象征,而这也是大家做好志愿者工作的一种态度。

在驶往“四叶草”的路上,小叶子们或闭目养神或补妆,期待着自己在志愿者岗位上有出色表现。

■ 时间:凌晨三点半

■ 地点:上海财经大学

 在老校门前合影,留住青春最美的模样 

进博开幕日上海的夜空,星星格外明亮。凌晨三点半,上海财经大学第一批进博小叶子已经集结完毕,第一次在这个时点看到校园的他们,即将奔赴“四叶草”,为第二届进博会奉献属于上财学子的青春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图

开幕日当天,上海财经大学共有101位志愿者服务于各岗位,他们根据进博会整体安排,分3:30、5:45、7:30、11:30四批,前往进博服务岗位,学校也为不同批次的志愿者们配送了早餐和午餐。

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会务组组长叶雨晨同学说,特别担心早上起不来,设置了好几个闹钟,但兴奋感让她在第一个闹钟都没响起前,自己就醒了。

上海财经大学/图

出发前,同学们相互别着昨晚刚领到的“四叶草”领徽,兴奋的“小叶子”们还提早来到老校门前,举着“上财❤进博”的KT板,合影留念。志愿者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精神饱满整装待发。这是出发的号角,更是志愿服务的誓言:为进博,每个人都要全力奉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开幕日当天,上财“小叶子”们服务岗位多元,涵盖了进博局运营保障组和综合办公室、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商务委外事保障组、商务委机关党委党建联盟秘书处和进博局保障保卫处等各个岗位,而要细分下来的小组,则将近20个。

上海财经大学/图

对于在商务委外事保障组的志愿者们来说,今天虽然是进博会的开幕日,但对他们来说,已经是上岗的第27天,他们的服务场所也并不在“四叶草”,而是在娄山关路的大后方,但每个人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一份工作都非常有价值,都是为了进博会的顺利召开,大家的各自努力,才能成就进博会的精彩。”来自上财商学院大三的周鹏善同学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刘昕璐 陈嘉音/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