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跟着“小兔子”去逛进博会,再也不担心迷路
2019-1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本届进博会相比第一届,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展览面积从去年的30万平方米扩大到36万平方米,相当于51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随着同济大学高科技的登场,跟着“小兔子”去逛进博会,再也不担心迷路了。

高科技逛展“神器”找准方向不迷路

在偌大的进博会展馆内,即使你说不清究竟身处何处,但无论你想去什么地方、想去看什么展位,都不用担心!因为本届进博会有同济大学定位导航系统“高科技加持”,带你找准方向不迷路。

在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提供定位导航服务的基础上,同济再次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计官方定位导航系统——“导路者”,在进博会期间为海内外嘉宾提供精准可靠的数字导览服务。

这套由同济大学定位导航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定位导航系统与常见的依靠卫星和Wi-Fi信号进行定位的导航系统不同,不依赖专门的基础设施和硬件终端,通过结合手机传感器、地磁、无线和视觉信号,进行数据融合和机器学习,建立了DWELT算法,无需大量部署基础设施和硬件,只通过用户手中的手机即可实现误差在一米内的高精度室内外定位。

据介绍,这一定位导航系统克服了复杂的室内环境干扰、严格的成本和功耗要求等诸多困难,可以做到1~3米连续逐步的室内导航,自动检测楼层、自动检测用户步长。

增加AR等功能,“小兔子”就是你的向导

去年,同济大学刘儿兀教授团队就凭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以DWELT(基于动态加权进化的路径追踪技术)为核心技术的“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在与众多优秀的高校和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据研发人员回忆,实验室最早的研究是将磁通信应用于煤矿灾难救援的定位。后来发现室内定位存在很大需求,比如大型的商场、展馆及停车场等,所以决定将此技术向民用方面转化。

2016年,实验室开发了一套结合手机传感器和地球磁场的室内定位系统,获得了微软国际室内定位大赛的冠军。随后实验室将此系统不断升级,最终命名为基于动态加权进化的路径追踪技术(DWELT)。

如今,在首届进博会上,实验室推出了“导路者”的安卓和苹果的App版本和微信小程序版本,增加了AR等其他功能,并在进博会前实现对“导路者”系统的升级,为参展商和观众带来最佳的使用体验。

在去年经验的加持下,实验室对系统进行了大量优化,包括定位导航性能的优化、系统整体体验的优化以及AR(增强现实)系统的更新等等。定位导航性能方面,实验室对系统进行了算法层面的升级,提高了展位级定位精度并扩大了室内外的结合。同时,实验室从客户体验角度对操作界面进行了升级,增加了位置分享和签到墙等交互机制,提升用户使用感。

此外,AR技术是本次着重提升的一个亮点。相比于去年的相对独立,今年实验室将AR与定位导航深度融合,直接展现更为直观的三维空间导航,大幅降低用户对于传统电子地图的读图成本。

记者通过进博会App导航界面看到,如果选择“AR导航”,你就能跟着一只蹦蹦跳跳的可爱兔子,直达所要抵达的地方。

实际上,进博会上轻松便捷的导航系统背后,凝结了研发人员的大量脑力、体力以及众多志愿者的汗水。据校方介绍,系统升级的任务量同样很巨大,因此,实验室以DWELT研发人员为主,各个研究方向的成员以及在实验室学习的本科生也全员总动员参与了筹备工作。

为了让系统在进博会前达到最佳状态,研发人员每天都在废寝忘食地辛勤工作。问到每天会工作多久,有什么感想,研发人员们相视一笑说:“想工作多久就可以工作多久,而感想嘛,泡面真好吃!”

其中一位参与者更是直言,AR模块升级中,需要对大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并重新接入。“地图要更新,整体架构要优化,自己真是没少熬通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