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暖心一幕!展商突发疾病倒地,她们迅速的反应赢得阵阵好评
2019-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11月7日中午,在国家会馆中心2.2馆到3.2馆的中央广场区域,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位外国展商突发疾病倒地,在附近的红十字志愿者第一时间进行医疗处理,安抚病患,并协助保安进行环境疏散,直到120将患者安全带离现场。在短短的5分钟内,志愿者、保安、120等各个环节反应迅速,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专业的救助。

今天下午,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当时参与医疗救援工作的两位志愿者,她们分别是24岁梅佳荔和27岁朱瑜涵。中午1点左右,她们刚刚就餐完毕,准备回到岗位继续工作。这时,前方突然有一位志愿者飞奔过来,焦急地问她们:“你们是医生吗?快过来,前面有一个外国人好像昏过去了。”

来不及多想,两个姑娘马上跟着“小叶子”前往现场。

穿过人群,梅佳荔看到那名外国展商大约三四十岁左右,身着一套西装,证件斜挂在肩膀上,整个人躺在地上。由于午餐时分中央广场区域人流量极大,现场已经围了不少人,却没人敢上前救助。

梅佳荔果断上前检查了这名倒地男子的情况,并查看其是否还有意识。与此同时,朱瑜涵则和保安共同疏散人流,并联络所在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组长,以保证救援的顺利进行。

万幸的是,该名男子尚有清醒的意识,能够回答梅佳荔提出的问题,并告诉她自己有高血压病史。梅佳荔在了解病人基本情况后,初步判定这是由高血压引发的眩晕。她告诉病人先维持在原地,保持躺倒的状态等待救援。

“您不用紧张,先不要动。” 梅佳荔跪在病患旁边,用温和的话语安抚着病患, “等到了医疗点我给您测一下血压,看看后续的情况。”

当120救护车到达时,两位志愿者马上对救护人员转达了病患的嘱诉,并表示可以一同前去。后来,病患的家属找到救护人员,两个姑娘这才安下心来,目送救护车离去,马上投入到下午的志愿者工作中。

专业且迅速的反应,让这两位年轻的姑娘赢得了现场围观者的阵阵好评。梅佳荔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这一系列的操作都离不开自己在医院工作的经验积累和市红会给予的专业培训。在开始志愿服务前,她们还接受了低血糖、低血压、晕倒、急性腹痛和心脏骤停等应急处置的情景模拟演练。

“我是一名护士,平时接触更多的是临床方面的工作。为了做好本次进博会的医疗保障工作,我们接受了很多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强化培训。” 梅佳荔表示,“心中不慌”是进行医疗救助的最基本要求,而做到“不慌”的前提是大量练习后的胸有成竹。

在这次短暂又紧张的医疗处理中,两位志愿者也对各环节的默契配合感到十分感动。“一开始的‘小叶子’积极寻求我们的帮助,到了现场后,我们也看到保安尽力维持秩序,疏散人群。最后的120救护车,更是来的非常及时。这方方面面的配合都能看出,在进博会中,我们这些服务者的水平和决心。”

今天更是朱瑜涵第一天上岗的日子。“作为首次参加进博会的红十字南丁格尔护理志愿者,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我深感自身角色在进博会场馆的重要性和使命感,也很自豪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运用在进博会保障服务中。”她说。

据了解,市红十字会共组织了251名志愿者参与本次进博会的服务保障,主要服务内容包括AED巡视、应急救护服务、小伤小病处理、测量血压、轮椅转运病患和协助医疗点做好应急医疗保障等。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觉得可以在这样一个国家级盛会上帮助他人,是一种光荣与自豪,也是我们志愿者对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践行和诠释。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所学所长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人。” 梅佳荔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