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103位“小叶子”们生日快乐!他们的青春与进博同行
2019-11-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剑平/图、视频

一首生日快乐歌,一块进博志愿主题的生日蛋糕,一句真挚的祝福。

今年,有103名“小叶子”恰逢在进博会期间过生日,今日他们齐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小叶子的家”,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集体生日。

他们的生日,在志愿服务中度过,他们的青春,与进博同行。

今日国展中心1.2馆“小叶子的家”充满了温馨氛围,桌上放着三只包含了进博、志愿元素的大蛋糕,一块块展示牌上写上了11月5日至10日每天过生日的所有“小叶子”的名字。 “我最帅”头箍等装饰品装满了一篮子,专为寿星们而准备。

今年103名寿星“小叶子”包括了3名长期管理岗志愿者,其余100名均为高校志愿者。三名11月7日“正日子”过生日的寿星分享了自己的生日感言。

作为寿星之一,在市府新闻办担任长期管理岗志愿者的高杨帆在现场度过了自己25岁生日。从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调岗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后,他负责证件办理、新闻中心咨询等工作,今年经他手处理过的证件就有1700多张。

原本高杨帆都没注意到今天是自己的阳历生日,更没安排任何特别的庆祝形式,被通知来参加生日会让他惊喜又开心,“生日过完了,马上回归原位,继续投入进博会的服务中,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场齐唱生日歌,寿星们纷纷许下心愿,分享蛋糕后,他们还在心愿墙上写下祝福和留言。

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寿星“小叶子”送上衷心的祝福,他表示,青春与进博同行,何其有幸,青春为祖国作贡献,何其有责。他希望“小叶子”在会期期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让人生随着进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同时,邬斌还寄语“小叶子”,牢记付出就是收获,坚持就是胜利,团结就是力量,相互鼓励关心,一起为进博努力。

 寿星“小叶子”的故事 ═ 

  “我19岁了!” 她愿做最靠谱的一代  

戴上“我最帅”头箍,向同学比个耶,今天是上海电力大学陆莹的正生日,这名“00后”在分享生日感言时骄傲地表示:“我19岁了!”

在过集体生日前,她已经收到了不少同学送来的零点祝福,父母也发了生日红包,但这场意外的进博会生日派对还是让陆莹欣喜万分,捧着属于自己的蛋糕,留下了青春最美的笑容。

陆莹的岗位在西登录厅0米层安检口,负责协助人员引导。今天站了三四个小时的岗,让她觉得腿有点酸,但只要在岗,她就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挺拔的站立姿势,为展客商指路也礼貌细心。

经过三天的“实战”,她还总结了一个自我调节的小技巧,“在岗位上如果觉得站不动,我就开始观察来来往往的人群,看他们的穿着,猜测他们来进博会的原因,设想若遇到突发状况自己该如何应对,这样想着就不觉得那么累。”

这名“00后”觉得,不要再把他们当成孩子,担心他们做不好事,其实他们已经有能力对这个世界承担责任。

陆莹说起一个小插曲,进博会第二日,她遇到一位展商询问地铁2号线5号口怎么走,她不小心混淆了地铁5号口和国展中心5号门的概念,指错了路。当她向同组的“小叶子”确认后,马上跑了三四十米追上了那位展商,表达抱歉的同时将对方带到了正确的路上。

“谢谢你,谢谢!”对方给她的一句感谢,让她有了一丝安慰。     

“虽然岗位普通平凡,但我们也尽力做到靠谱、负责,不能因为指错路给对方造成额外的麻烦。生日过后,我会继续在岗位上努力,做一名热情、负责的‘小叶子’。”

  20岁第一天,他在服务进博会中度过  

11月7日,上海建桥学院的许瑞铭迎来了自己20岁生日。坐在集体生日会的第一排,拿起写有“CIIE”字样的蛋糕,他开心地自拍了一张。

其实,在许瑞铭的家里并不特别注重过生日,从小都是他问父母要钱买了蛋糕带到学校与同学朋友分享。这次生日,母亲在他的提示下才送上生日祝福,女友送上了亲手制作的手账本,里面贴满了他们一起出游的车票、机票、照片。

不过,他完全没想到“小叶子的家”会准备集体生日会,“能和那么多志愿者一起过生日,被在意的感觉真好。”

报名参加志愿者招募,经历了层层选拔,这名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成为了一名“小叶子”,服务于办公楼C的咨询处。

每天,他会耐心回答很多遍P5、P6停车场如何走,绿地酒店怎么去。进博会开幕第二天迎来大客流,中午正值轮岗吃饭,他被紧急派去了北登录厅8米层咨询处“支援”。

咨询处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人,都需要“小叶子”解答问题。许瑞铭一到达就投入了工作,2分钟回答了四五个问题。

其实他的岗位不属于场馆内,只需熟悉国展中心周边的情况即可,但在上岗前进行实地演练时,他就理清了馆内信息。为了增强自己的口语能力,他在进博会前还去考了雅思。

今年,许瑞铭的女友遗憾没能成为“小叶子”,这几天他常常向女友分享服务经历,他们相约,明年还要一起报名,为进博贡献志愿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