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是“引导”更是“陪聊”!“四叶草”外的靓丽风景,你看见了吗?
2019-11-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视频

今天是立冬,虽然冬季的寒意尚未来到上海,但进博会展馆室外的风力已然不容小觑。华东师范大学的黄鑫磊和他的同学们是0米层接驳车车引组志愿者,这是一个全程“风吹日晒”的室外岗位。和大部分“小叶子”不同,他们不但是展商们的指引者,也是等车途中的“陪聊”,更是接驳车司机相互守望的最佳搭档。

 风吹日晒 

每天迎接220辆班车 

随着远处驶来的接驳车临近,黄鑫磊摆出了标准的站姿,说出了早已重复了无数遍的“你好,北广场到了”。随后,马上就有乘客向他询问6号馆需要在哪里下车。解答完几个问题后,他略微前倾,向司机微笑示意,送走了又一批接驳车乘客。平均来说,一个“小叶子”每天工作5个小时,迎接220辆班车。

这是黄鑫磊几天来的工作日常。他说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平时思维方式特别理性。成为一名“小叶子”是想要体验和许许多多普通人交流后的情感共鸣。有的时候,等车的人会很多,他们也会帮助调度。毕竟在室外太阳和风都比较大,大家会尽力不让展商等车的时间过长。“进博会这么大,能作为一个普通人帮助到很多人,我觉得十分有意义。”

东广场是展商游客集散主要场地,相比其他露天停靠点,它上方有巨大钢筋顶架可以遮阳。“小叶子”高明媚就是东广场的接驳车指引志愿者。“这是组里几个男生商量的结果,他们说这里晒不到太阳,所以留给我们四个女生。”男生组员的贴心赢得了她的感动。在工作时,她也将这份感动传递给了服务的展商。“有几位展商特别热情,力荐我们去品尝他们的黄皮白心火龙果,还有展商说我们在露天岗位工作这么辛苦,就给了我们名片。我们后来一看,原来他是卖面膜的。”说到这里,她笑得特别开心。

 费嘴皮子 

既是“引导”也是“陪聊”

接驳车引导需要考验“站功”,同样也是一个“费嘴皮子”的工作。“小叶子”们说,除了引导之外,他们也是乘客等车过程中的“陪聊”。

“在等车时,大家习惯性地会跟你聊两句,比如你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志愿者工作累不累等。”就是在这样的几句寒暄中,黄鑫磊能感受到大家对“小叶子”工作的关心和认可,自己也努力向他们呈现“小叶子”最好的工作状态。 

王世江是接驳车始发站的志愿者,等候发车的过程中,和他相伴的是一位位接驳车司机。在等候乘客时,常有司机找他闲聊。“他们就像是家里的长辈,会问你在什么地方读大学,还会关心你的学习。”有一次,他告诉司机自己是学校合唱团的成员。司机师傅一听马上来了兴致:“你懂音乐?我想让孩子报一个乐器班,你知道小孩子什么时候学乐器最合适吗?”随后,两个人还对乐器学习进行了交流。在寒风阵阵的场馆外,工作之余还能遇到“知音”,也是他的一个意外收获。“师傅们工作很辛苦,我们在引导时也会对他们报以微笑,他们在开车过来时也会向我们点头示意。”

一个肯定的笑容,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在进博会的场馆外,“风吹日晒”的他们用笑容迎接每一位乘客,成为了短驳车路程中最靓丽的风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