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鲜看 | 帝王螺上的“鬼斧神工”,吹着口哨就刻出来了
2019-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在品质生活馆的珠宝专区,同样是一个来自意大利的首饰品牌邀请了几位意大利的贝雕工匠大师,用鬼斧神工的雕刻技艺在贝壳上创作了一幅幅瑰丽的画卷。

材质本身取材于意大利的纳普勒斯。这是一种靠近地中海地区的帝王螺,体形比较庞大,因此便于贝雕形成大型的工艺品,也可以小块拆分雕刻镶嵌成珠宝首饰。创作手法和逻辑,与中国的玉雕异曲同工,会根据材质本身的特点、厚薄、大小、颜色、纹路,甚至瑕疵进行帝王螺上的巧雕。先画素稿,然后在帝王螺上进行打磨,雕刻,最后才涉及镶嵌等工艺。大型的帝王螺作品,需要耗费数月进行雕刻,价格在十几万人民币。

据悉,艺术贝雕也是意大利的国宝级手工艺术,在意大利当地目前活跃着50多位这样的贝雕大师。

眼前这位雕刻大师名字叫作Giovanni Ventresca,资历深厚,已经在贝雕领域做了几十年。即便现场那么多观众围观,他还甚为轻松,一边吹着口哨一边手拿底托,用刻刀在贝壳纹路上游走。这是他的创作习惯,听说在意大利自己的工作室,他也会播放着音乐,在抒情的氛围中才思泉涌。

意大利精湛的手工艺为世人所津津乐道,这一切都离不开这样一群一辈子高度专注的工匠师。在意大利当地工匠师也深受爱戴和尊敬,这是一种可以傍身一辈子的精湛技艺,也是一个家族传承至今的荣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