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抢鲜看 | 这些国宝级工匠来到进博,制作工艺现场“直播”
2019-11-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在国家会展中心的品质生活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品工艺荟萃,难能一见的国宝级工匠师亮相展览现场。这些场景就算在本国,作为家族传承的“机密”,也是很少对公众开放的。而今,借助进博会的平台,中国观众可以在第一现场一睹其“芳容”。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围观群众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留下宝贵的现场记录,但是这些外国的国宝级工匠师却定力十足,他们旁若无人地陷入自己手头上的精耕细作,长达数小时打磨一片金叶子,在木头底托上雕刻细密的贝壳纹理,展现了精湛的手工艺技艺以及传承当代的外国工匠精神。

在某意大利品牌的展柜现场,仿照旋转木马的设计理念,一个琳琅满目的大型衣帽橱窗顺时针旋转,跳跃的颜色形成流动的弧线,吸睛不已,让人宛若掉进了爱丽丝的梦游仙境。展台中间是圆形的木马橱窗,而四个角则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涂鸦、手绘、刺绣、剪裁、珠宝镶嵌工艺的工匠师现场展示自己的制作工艺。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意大利就算来到这些工匠师的工作室,作为“机密”也是不允许任何拍照或是摄像的。而在品质生活馆,中国观众可以近距离直观了解意大利手工艺的“精髓”,拍照录像也都是开放的,这是弥足珍贵的机会。

眼前,这位珠宝镶嵌工匠师胡子花白,已六七十岁“高龄”,他低垂着头,鼻梁上挂着一个老花镜,正在仔细敲打一片小巧的金叶子。他在展柜前,一坐数小时,也许也就打磨出了几片花瓣。

在意大利,工匠师的分工非常细密,袖扣、衣领、首饰、剪裁、刺绣蕾丝,工匠师只专注于自己最细致的那一小部分领域。一个细节处打磨到极致,这也是意大利手工艺如此出名的一个缩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