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音乐美吗?阿拉上海的女高音黄英用它来庆生
2019-11-0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在国际上有“中国夜莺”美誉的黄英是上海走出来的著名歌唱家。11月8日是黄英的生日,她选择了用一场沪上难得一见的巴洛克风格独唱音乐会,和市民、爱乐者一起,完成了一场别致的庆生。

瑰丽璀璨的巴洛克音乐,曾经是伴随着西方社会繁荣发展的文化产物,华丽旖旎的音乐装饰,奇诡的剧情设定,满载爱与哀愁的舞台呈现,许多作曲家以创作歌剧为荣耀。

时过境迁,巴洛克歌剧如沧海遗珠,渐渐淹没在了浪漫主义大潮中。音乐创作前进速度之快,已经让人们无法重视过去的宝贵音乐遗产。整个19世纪,即便是那部如雷贯耳的《弥赛亚》,也很少有公开演出的机会。

但进入20世纪后,一大批专攻使用古乐器演奏巴洛克音乐的大家涌现出来,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随着唱片工业的兴起,乐迷们终于有机会在任何地方听到用巴洛克时期的乐器演奏当时音乐的录音。

作为中国声乐界“国际派”的代表,女高音歌唱家黄英最初以歌剧电影《蝴蝶夫人》,震惊世界,在她成名之时,国内尚无专业的巴洛克音乐表演者,而随着她在国外演出学习眼界渐开,她也成了这个领域的尝鲜人。率先在欧洲与古乐大师侯塞合作演出全本《塞魅丽》,又和宗师级的库普曼有过合作,黄英在浪漫主义歌剧领域取得重大成功后,依然把自己看成学生,去钻研小众的巴洛克声乐作品,又成为国人最早在该领域颇有建树的歌唱家。

黄英演唱的巴洛克时代的歌曲,兼具抒情女高音的优雅和动情,以及花腔女高音的撩人曼妙。近年来,她在舞台上不遗余力地推动巴洛克音乐,“我对这种时代音乐非常热爱,充满了激情。”她说。为了掌握巴洛克音乐演唱技巧和纯正风格,她遍访名师学习,并在此次上海音乐会之前专程赴欧洲深造学习。

今晚在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的这场音乐会,黄英选择了和英国协奏团合作。在选曲方面,双方将展现巴洛克时期各位巨匠的重要作品,充分诠释巴洛克音乐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