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发往进博会的班车上,开起了“班车微党课”
2019-1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讲党章、唱红歌、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对相关知识进行宣传与贯彻……这一切也可以发生在“小叶子”们前往进博会的班车上。当“班车微党课”响起,会发生什么?

值此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际,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开展起了“班车微党课”学习活动。11月1日起到11月10日,“班车微党课”从“爱党爱国”“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志愿精神”“年轻力量”“发展”“温暖”“担当”“奋斗”“感恩”等十个主题开展教育活动。

“班车微党课”充分利用每日往返学校和进博会场馆的早晚班车时间,结合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以党员师生领学、非党员同学主动报名分享的二元授课形式展开。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研二经济法的“小叶子”韦靖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的时候作为车上的唯一一名研究生,和大家都不是很熟悉,也基本上没有沟通。自从班车微党课开展以来,感觉和大家的距离更近了,这也是一个党员联系群众的很好的机会。同时,作为班车微党课的学生负责人,韦靖觉得也更是考验个人能力的时机。

“经过这几天的党课学习,大家不仅对基础知识了解掌握了,并且彼此之间加强了认识程度与理解,鼓舞了士气,一起坚持为进博会增砖添瓦。”韦靖说道。

在这个开放空间里,非党员志愿者在聆听党员同志讲授微党课的同时,自身也变得积极起来,开始参与分享进博志愿服务心得体会等内容,结合党员的授课使全体志愿者均能知党情、跟党走,在工作中提高理论水平,做到知行合一。

从效果来看,这一形式的授课不仅加强了对党员师生的教育效果,也在全体志愿者中引起强烈共鸣,带领优秀团员知党情、跟党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工作中提高理论水平,做到知行合一,也让志愿服务工作的动力和斗志得到进一步激励。

另据介绍,这也是结合目前开展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并充分发挥进博会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临时党支部创新党课教育形式,以党建带团建,强化党、团员身份认同和责任意识,助力团员青年强化对于祖国的热爱、牢记进博服务的使命、坚定志愿工作的决心。

同时,“班车微党课”也让“小叶子”们感悟到,要让爱国热情、奉献精神不仅充盈于进博服务之中,更要深刻影响青年一代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