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两代非遗传承人接力,绣出一室缤纷
2019-11-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第二届进博会上,首次增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来自杨浦区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囊制作技艺让人不由得放慢脚步,停下闻一闻一室芬芳。今天,记者在中央广场“遇见上海”展馆见到了戎爱娟和余东两位非遗传承人。

今年72岁的戎爱娟是上海市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荣庆堂创始人,她的儿子余东是杨浦区非遗传承人。当记者夸她看不出已经70多岁时,戎爱娟笑了,“多亏了香囊的养颜功效。”

五色刺绣精制而成的香囊外饰以吉祥图案及精美挂绳,清雅大方、暗香浮动,一针一线间缝进了美好祝福与人文温度。戎爱娟介绍说,香囊里面装有驱虫防蚊的中药材,散发着独有的药草香,以前端午赠香囊,寄愿了一整年的平安顺遂。不过现在香囊没有了时间限定,挂在车内或在办公室佩戴可提神醒脑,放在衣柜中可防虫去湿。

小小的展位一隅悬挂着色彩缤纷的五彩香囊。其中有一套香囊礼盒做工非常精致。余东介绍说,这套礼盒还曾经送给过土耳其前副总理。

原来,今年10月18日,为了庆祝上海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友好交往30周年,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国立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精彩亮相。戎爱娟母子俩受杨浦区文旅局委托,携荣庆堂香囊出国参加开幕仪式。

开幕式上,中方代表特别向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捐赠了一批中国传统艺术的珍贵资料。戎爱娟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非遗珍贵香囊赠予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共同增进中土双边非遗保护合作以及文化交流。她还向土耳其共和国前副总理图卡什先生赠送荣庆堂香囊礼盒。

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东是香囊制作的第二代传人,深得母亲真传的他对香囊制作技艺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香囊有选料、裁料、刺绣、中药磨粉,研细粉、填棉、加粉、缝合、加穗,整理十大工艺。通常情况下,香囊的香味可以维持一年半以上。

聊到一半的时候,展厅内闯入了一对母女。13岁的初中生蔡澍文拿起一枚香囊,爱不释手。见孩子喜欢香囊,慷慨的戎爱娟送了一枚给她,并拥抱了这位可爱的女孩。妈妈章莉介绍说,女儿从小就喜欢传统文化,这次参观进博会,特意带她逛了逛非遗展区。

“未来,我们将设计更多的新品,让年轻人也能喜爱香囊。下一步,我们会开展各类活动,弘扬非遗文化。”余东介绍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