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东华“娃娃”让世界认识中国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宇 杨玉璋/文 受访者/图

在今年进博会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展现场,东华大学“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班培训成果——国仁娃娃·清宫格格旗袍娃娃格外吸引眼球。

它们是来自东华大学第二期非遗研修班学员、苗绣传承人胡运和高级定制设计师颜淑仪的合作作品,更符合当下时尚审美、生活,赋予了苗绣新的生命力。

与以往的传统苗绣不同,这组作品突破了刺绣只在服饰的载体,着眼于当下流行的玩偶文化,以中国古代故事为背景,融合了现代设计和贵州马尾绣的工艺,已经远远超越了玩具的定义,成为一个文化符号,该组作品今年5月获得了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国家级)。

对此,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傅婷老师特别开心:“传承人有很棒的技艺,我们做的就是教学生新的理念,帮助他们提升修养,在保护中传承,拓宽他们的眼界。”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只有让年轻人理解和喜欢,才能一代代“活态”传承下去。值得一提的是,东华大学除了“授之以渔”,还通过专业指导作传承人和市场企业的粘合剂。

小小的刺绣娃娃进行了市场细分,通过电商平台买到世界各地,给当地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很多绣娘用自己的双手绣出了精美的娃娃,也编织出更美好的明天。

同时,东华通过推动当地“让绣娘回家,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的公益事业,更多的绣娘有了稳定的订单,不断增加的收入,她们不用再去外地打工,可以边工作边照顾家庭,产生了良性发展的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东华大学的非遗研培成果已经多次走出国门,在米兰、英国、俄罗斯、斐济等国际时尚舞台上频频亮相。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王宇 杨玉璋/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