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站得最像树桩的“小叶子”#盘点志愿者之最#
2019-11-10 青年

==  编者按  ==

志愿奉献,无问西东。

在直射日光下往返,在星光中穿行,在场馆里暴走,或者就在职责所在的岗位上站成一根面带着微笑倾力解答对方问题的“树桩”。无论是什么岗位的志愿者,都是进博会志愿者,参与其中就是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进博会而服务,便是“小叶子”的奉献,是拼搏的青春。

青春的旅途上因为不断努力向前所烙下的脚印,终将深刻于成长的足迹。单纯比拼“日行步数”就说“最努力”,或许太过于肤浅也不够公平。在此,我们更愿从朝夕陪伴“小叶子”从实训到上岗近三周的观察者视角,盘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之最”,透过不一样的表情只说一件事:报以微笑、甘于奉献、主动投入、热情服务、敢于担当,那就是“最美”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小叶子”,这是来自志愿者们的创意。因为国家会展中心造型像大大的“四叶草”,每一名志愿者自然就是一片“小叶子”。偌大的场馆,没有“小叶子”的存在,就会让初来乍到者如置入迷宫般的抓狂。本次,上海建桥学院的“小叶子”共承担全场馆所有33个问询处岗位。

通过安检进入场馆后,大家就会看到离安检口最近的一个服务岗点——问询台上有9种材料,有中英文地图、导览手册、采购指南等等,这些都是为了方便观众明确自己的所在方位和将要去到的场馆,从方方面面了解到进博会。

纵然每天晚上都会补充十几大箱各类材料,但每天还是会供不应求。就像即将上战场的战士压满自己的弹夹,来到岗位分类整理好材料,每类拿一部分摆在桌面上,为一整天的顺利工作做好准备,便是“小叶子”的必备工作。每天,提前到岗的“小叶子”都是一脸认真,手势利落。

8点开始,参展商和交易团观众陆续来到会展中心,经过了安检,他们就会开始迷茫。这时,早已在问讯处站好等候的建桥“小叶子”们会送上清脆的问候:“您好,请问您要去哪里?”

这样的持续站立工作从8点一直持续到11点半。中午时分,观众们开始了用餐时间,问讯处也开始轮岗工作,“小叶子”们分为两批前往“小叶子的家”吃午饭。8米层南登陆厅问讯处服务的王珂瑜知道,问询台离不了人,如果自己不在,她的搭档就会承担更多的压力,所以,每一天她都只用15分钟快速用餐,都来不及换换徽章,她就选择重返岗位。

从上午的被问到最多的是场馆方位,到下午被问到最多的是出口和交通,同一个问题可能会被问四五十遍,但是,王珂瑜告诉自己,一定要用耐心和微笑去面对。

有时候,也有已经被场馆绕晕的观众因焦躁而冲她发脾气,但依然保持最好的服务态度是一种必须。她知道,她代表的不单单是个人的形象或是建桥的形象,更是在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当代青年的形象。

王珂瑜每天的步数只能定格在2000步上下,这一度让她十分羡慕那些荣登“步数荣耀榜”的“小叶子”们,那可是他们服务进博会的成绩单啊!但是,很快,她就想明白了,最认真的态度,最火热的心,这一点,自己可从不比他们少一分一厘!

“每天,我个人都会接待并解答500名以上观众的各类问题,经过进博会开始前的8次培训、3次实习上岗,我早已对整个国家会展中心的地形了如指掌,所以,我十分自信我可以服务好每一位带着问题来到问讯处的观众,并根据他们的需求为他们分发相应的资料。”

工作会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吃晚饭。一次吃饭时,家人曾打电话问她:“进博会精彩吗?新闻上说到的直升机和高科技都看到了吗?”一时间,王珂瑜不知道怎么回答,自己和进博会的距离很近,也很远。

“每天看到观众从各个展馆进进出出,也听到展馆内热闹的声音,但是我必须站立不动,我把这当作是习总书记交给我的任务,我一定要坚守我的问询台岗位,服务好每一个需要帮助的观众。”于是,王珂瑜笑着跟妈妈在电话那头说,进博会很精彩很热闹,她每天的工作很充实很光荣。

深夜的建桥很美,王珂瑜和伙伴们道别,互相提醒早睡明早不要迟到。回想着充实的一天,这就是自己认真投入的快乐进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