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最“有味”的“小叶子”#盘点志愿者之最#
2019-11-10 青年

==  编者按  ==

志愿奉献,无问西东。

在直射日光下往返,在星光中穿行,在场馆里暴走,或者就在职责所在的岗位上站成一根面带着微笑倾力解答对方问题的“树桩”。无论是什么岗位的志愿者,都是进博会志愿者,参与其中就是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进博会而服务,便是“小叶子”的奉献,是拼搏的青春。

青春的旅途上因为不断努力向前所烙下的脚印,终将深刻于成长的足迹。单纯比拼“日行步数”就说“最努力”,或许太过于肤浅也不够公平。在此,我们更愿从朝夕陪伴“小叶子”从实训到上岗近三周的观察者视角,盘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之最”,透过不一样的表情只说一件事:报以微笑、甘于奉献、主动投入、热情服务、敢于担当,那就是“最美”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顾老师,您快来闻闻我身上的烟味啊。我们控烟劝阻岗一定是最‘有味’的‘小叶子’了!”上海健康医学院控烟劝阻岗的“小叶子”们在志愿服务结束之后便敞开了自己的外套,对校团委书记顾斐雯老师招呼着。

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首设控烟劝阻岗,48名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小叶子”在劝阻吸烟的同时,运用自己专业所学,为来宾普及吸烟危害及戒烟技巧,将“无烟上海”的理念展示给中外来宾。

为了使场馆内没有一个烟蒂、没有一股烟味,控烟劝阻岗的“小叶子”们曾暴走在“四叶草”里的每一个角落,去劝阻那些“老烟民”前往指定的户外吸烟点。期间,还要苦口婆心地运用专业知识为他们宣传吸烟的危害,尽自己所能为来宾普及吸烟危害和控烟的重要性,默默维护进博会美好整洁的环境。

他们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他人健康,创无烟进博”。于是,这群“小叶子”佩戴着独一无二的控烟徽章,始终面带微笑,从容大方、不厌其烦地引导想在展馆里吸烟的参观者去到最近的户外吸烟点,耐心地与吸烟者交流沟通,为场馆内的控烟工作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受访者/图

控烟“小叶子”们对自己工作岗位的投入与负责都是被心中的热忱所驱动。想法独到而全面的控烟劝阻岗的“小叶子”们为了收集吸烟者的烟蒂,还自制了简易的灭烟盒。这些灭烟盒设计精美又实用,随身携带,十分方便,实在让人刮目相看。

“我们是有味道的‘小叶子’,烟味越重说明我们的职责越重。”“小叶子”金倩怡说道。正是整日与吸烟者和烟蒂打交道,使得控烟劝阻岗的“小叶子”们成为了最“有味”的“小叶子”,每天晚上的洗漱,他们也必须格外认真对待。

这道烟草味也成为了他们“身份”的象征,与控烟志愿者独一无二的徽章有着同等的地位。在克服心理上的芥蒂之后,控烟劝阻岗的“小叶子”们甚至会以身上这身烟草味为荣,也因为有了这群“小叶子”,整个会展中心的吸烟者少了,大家纷纷为之点赞。

在服务中,控烟劝阻岗的“小叶子”们不仅牢记了所有的户外吸烟点,还能准确地为有疑问的参观者指明方向。一个人起两种作用,更成为了他们快乐奉献的又一催化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