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热爱,融入生活,百名青少年成传统文化知识小达人!
2019-11-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2019年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大赛暨长三角地区青少年曲艺大赛展演今天在保利大剧院举行。活动被认为是对《上海市文教结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落实情况的一次检阅,而事实证明,这一行动计划对于推动上海青少年的整体文化素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大赛分为以“岁时节令”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知识大赛和“唯实杯”曲艺大赛两项赛事。已经先期结束的传统知识大赛,获得了很高的参与度,共5万余人报名参赛。最后决出了百名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达人。其中最小的选手7岁,最大的18岁。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整体水平都让评委们感到惊喜。

而且事实证明,在文教结合的背景之下,上海青少年对于传统文化知识并不是死记硬背,而是主动将其融入自己的生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活动现场,记者遇到了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李沐阳。他告诉记者,有一天学校给每位小朋友都发了两个蛋。一问才知道是立夏到了。民间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于是李沐阳就把两个鸡蛋带回家,和外公一起做了韭菜鸡蛋饺子,说可以“涨力气!”每年中秋节,李沐阳会诵读有关中秋的古诗词,会去采集桂花,和妈妈一起做冰皮月饼。过年期间,还会写春联,送福字。这些传统民俗活动,让节庆味更浓,也丰富了他的生活。

而传统戏曲更是深入孩子们的生活。此次曲艺大赛中,上海说唱《生命的种子》给不少评委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它讲述了一位母亲向另一位陌生母亲无偿捐献骨髓,使两个家庭恢复完整的故事,节目故事性强,有戏曲又有滑稽曲调,演唱得也很入味。演唱者是13岁的卜诗怡和汪洋,他们师从著名滑稽戏、独脚戏演员顾竹君。现在上海说唱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大赛还以“长三角曲艺合作联盟”为平台,三省一市四个赛区同步举行比赛,最终由各省市选出优秀节目汇聚上海举行颁奖展演活动。结果,快板、相声、评书、贯口、三北说唱、宁波走书、双簧、四明南词、独脚戏等在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曲艺剧种都有所呈现,这也体现了长三角地区曲艺的丰富性,和在青少年之中的普及度。

据承办方嘉定图书馆馆长黄莺介绍,“嘉定已经连续五年举办市民文化节传统文化系列大赛,每年都会有年龄更小的孩子前来,他们心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不懈接力参与,这是我们坚持办下去的动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