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的热度上海的温度|传承千年的东巴象形文字,写在东巴的古法造纸上
2019-1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从普洱贡茶,到纳西族的东巴象形文字,再到东巴的造纸技艺,丽江的民族刺绣,丽江带来的非物质文化成果展示,也让进博会观众看到了中国多民族融合下的伟大文化复兴。

在纳西族的文化中,东巴象形文字与东巴造纸是互为关系的有机载体,均为当地的标志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巴的象形文字距今千年历史,具有很好的艺术价值。现场书写的和正文是丽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巴象形文字的代表性传承人。而书写东巴文字的载体东巴造纸,取自丽江海拔3000米以上的一种天然植物的树皮,是用传统古法保存至今的造纸工艺。

丽江白沙锦绣艺术院院长陈智负责这次丽江非遗文化的组团参展工作,该机构的主要职能就是促进和保护丽江的传统民族文化。陈智认为,这次参加进博会最大的感受就是趁兴而来,满意而归。从丽江非遗文化的传播而言,借助这样的平台,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来宾,不但促进了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在现场达成了文化产品的交易。陈智说道:“来到展台的外国嘉宾叹为观止,他们想象不到在如此发达的时代,竟然能看到保存完好的拥有千年文化历史的东巴象形文字。”

几日来,在进博会现场,许多东巴象形文字的爱好者慕名而来,购买和预定定制化的艺术作品。对非遗文化而言,经济是撬动发展的供需杠杆,只有非遗传承人拥有足够的生存空间,才能更好地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通过市场手段,通过交易得以培育传承保护的资金以及丰厚的文化土壤。经济促进和文化传播是两种相辅相成的手段,缺一不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