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自学成才”速度最快的“小叶子”#盘点志愿者之最#
2019-11-10 青年

==  编者按  ==

志愿奉献,无问西东。

在直射日光下往返,在星光中穿行,在场馆里暴走,或者就在职责所在的岗位上站成一根面带着微笑倾力解答对方问题的“树桩”。无论是什么岗位的志愿者,都是进博会志愿者,参与其中就是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进博会而服务,便是“小叶子”的奉献,是拼搏的青春。

青春的旅途上因为不断努力向前所烙下的脚印,终将深刻于成长的足迹。单纯比拼“日行步数”就说“最努力”,或许太过于肤浅也不够公平。在此,我们更愿从朝夕陪伴“小叶子”从实训到上岗近三周的观察者视角,盘点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之最”,透过不一样的表情只说一件事:报以微笑、甘于奉献、主动投入、热情服务、敢于担当,那就是“最美”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今年进博会,有20台“进宝”智能机器人在20个主要功能点位亮相,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在这群“进宝”身后,离不开志愿者的身影。

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赵芯毅此次作为大会氛围组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进宝”智能服务机器人的运营管理,守在“进宝”机器人旁,引导与会人员与其互动。

在培训期间,她便和小伙伴进行了“进宝”机器人的功能熟悉与问答库测试。正式上岗后,赵芯毅发现会来与“进宝”互动的人很多,但大家很少使用它来解决问题,大多数都是拍照与聊天,真正问询还是会问“进宝”旁边的她。

最初的一天,赵芯毅被很多问题难住了,806号公交接驳站怎么走?证件上的这个展台在哪边?P18停车场最近的路怎么走?

手中没有资料只负责守护“进宝”的赵芯毅,着实有些不知所措。休息时间,她发现大家都碰到了类似棘手问题。大会氛围志愿者是轮班制上岗,站岗时间与休息时间持平,此后的休息时间,桌子上摆满了从咨询台领来的各类资料手册,志愿者们或翻看或交流,誓要努力记住更多更详尽的信息。

等到7日上岗时,赵芯毅路过18号“进宝”机器人点位看到的是,该点位志愿者手点地图,正清晰地向前来问询的人介绍进博会的各个展区,也看到大家在被问到一些太过细节的问题时,丝毫不慌乱地手持资料册为游客指引。

自信而礼貌的样子,就是志愿者们迅速调整状态后再次学习的呈现。“我们都深知,有困难找到志愿者时,大家不会刻意去了解你到底是什么岗位的,大家只认这一身服装。我们都要展现进博会志愿者的风采,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赵芯毅和其他“小叶子”们,除了照顾好“进宝”,还迅速自学成才,也让自己成为了合格可靠、能指引一切问询的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