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激动!不舍!告别时刻,“小叶子”们泪洒当场……
2019-1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11月10日,晚上6点半,东登录厅的天桥上,铺设了一条没有红地毯的“星光大道”。

“小叶子c位出道”“给小叶子加鸡腿”“向前进,博青春”……几十位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的工作人员组成欢迎人墙,人手一张荧光牌,轻哼着《年轻的力量》的歌词,等待一大波即将离园的“小叶子”的到来。

“这是演唱会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胡同学看到这一盛大的场面,顿时感到自己成了传说中的明星。当她举起手机对着工作人员拍的时候,发现对面的工作人员也在拍她。“大家辛苦了。”“欢迎下次再来,我们相约明年。”小胡咧嘴笑了笑,“你们也辛苦了!”

一旁,几位来自交大医学院的“小叶子”已经哭成泪人。“大家都是好朋友,舍不得你们!”

“非常激动,非常不舍!”

离园仪式上,她们哭成泪人

在离园仪式上,交大医学院护理专业的研一学生陆雪梅哭成了泪人。这一个多月来,她在综合接待组负责接待内宾,虽然很累,但她无怨无悔,反而内心充满喜悦。“和老师、同学们相处了一个月,现在要离开了,非常舍不得。每天虽然加班到很晚,但老师们很关心我,常在深夜询问我有没有到学校。这一个月来,我收获了很多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就在不远处,该校研二学生唐平与相处了一个多月的老师们相拥,一一惜别。此时此刻的她连话都说不完整了,哽咽着与“战友们”道别。“非常激动,非常不舍。本来彼此互不认识,但在进博会的这段日子,就像一辆列车开过很多地方,见到很多不同的风景。脑中留下非常深的值得纪念的回忆,不仅收获了同学间的友谊,也学到了人际交往的技巧。大家从陌生人,到最后成为好朋友,同甘共苦过,患难与共过,惺惺相惜过。最苦最难的时刻大家始终并肩作战,我们是一个团队的战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图

即将离别,不得不转身的唐平重新回头,与两位负责志愿者的老师道别。穿着进博会红色套装的她站直身体,仰头看着两位老师,一字一哽咽,一句一肺腑。“虽然每天要走三万多步,但我们的心情是愉悦的。去年我虽然参加过一次进博会。但当时走得太匆忙,离别时的场景,没能好好地记录下来,所以今天我又回来了。谢谢老师们组建了这个志愿者大家庭,大家非常友爱,和睦。”

“啊,原来你是第二年过来了呀?为什么?”听到记者询问,唐平转过头,答了三个字:“不过瘾!”

负责志愿者的两位老师对唐平和她的同伴评价也很高。“这第二组组长都是第二年过来。组长负责带组,平均手下有20个志愿者,负责人员分工调配。本来最后几天我怕她们太累,想要她们歇一歇,她们却说,‘没关系,我们闲着也是闲着'。”

“感动!好美的欢送仪式”

高校方阵集体离园,场面火爆

“我们往后一点!”随着志愿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后来甚至以高校为单元形成了离园方阵,原本的离园欢送通道显得有些狭窄了,工作人员主动向后退了几大步。

欢呼声迭起,“小叶子”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记录下这宝贵的一刻。

受周围欢呼声的渲染,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小叶子”周静已然放慢了脚步,“感动!好美的欢送仪式。”

在人群中突然出现了一对依偎着的情侣“小叶子”,两人举着“卓越建桥人”的荧光牌,甜蜜离园。他们是来自建桥的陆天浩和兰沐筱,为了不分开,两人一起当了志愿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图

在距离离园仪式10米开外的地方,装备展区现场负责人组长严元培也来送华理的志愿者,他与每个出现的“小叶子”拥抱告别。来不及接受采访的“小叶子”薛冯旭则一路小跑跟上大部队,只回头丢下一句感言,“累并快乐着!”

中医大的“小叶子”张雅卿说:“看到这个场面很感动,虽然这些天很辛苦,但收获很多,看到了不一样的场面。”

工程大的研二学生赵梦雨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欢送仪式非常意外:“团市委的老师很亲切,为我们安排了这样一个欢送仪式,说明这些天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

回眸、感谢

这些“小叶子”有话要说……

11月10日晚上,“小叶子”们陆续离开这个待了许多天的“四叶草”。

当晚上5点半,在1.2馆的“小叶子的家”,华师大广播电视研一学生杨怡馨与同伴们参加了一场DIY的简短小型离园仪式。

杨怡馨可以说是举手次数最多的志愿者之一,平均每天要迎接220辆短驳车,完成近千次指引手势。

这些天中,杨怡馨有2天时间在“四叶草”0米层轮岗。她将这一区域称为“四叶草”的“外环”,一天都见不到阳光,冷风呼呼地吹。“很多女生第一天穿上裙子上岗,想要美美的,结果冻得受不了,乖乖换上了裤子。”

大部分的时间,杨怡馨在16米层东登录厅值守。“这个区域相当重要,相当于进馆的时候观众第一个见到的是我们,走的时候,最后一个看到的也是我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图

杨怡馨回忆说,这六天里,她站过两次第一班岗。虽然要求8点到岗,但她一般7点50分就会出现在岗位上。有一天天气比较凉,她冻得腿都麻了,手脚冰凉。学校老师及时送来了暖手袋,还有学校订制的进博鞋,心里感到暖暖的。

“我之前没在上海上学。在被华师大录取前就特别想来进博会当志愿者,长长见识。”进博会六天的时间过得很快,面临离别,杨怡馨内心十分不舍。“我们在岗位上和短驳车的师傅打交道最多,刚开始与他们只是生涩地点头,到后来熟络了他们给我们带热水、带咖啡。我们与十几位师傅还加了微信,建了小群。今天道别前,我们特意合影留念了。”

因为在岗位上实在太忙,直到今天下午,杨怡馨才有时间逛了一会儿科技生活馆。“太赞了,简直像到了未来世界。在汽车馆我还看到了会飞的汽车。”

即将离开这个工作过、辛苦过的“四叶草”,华师大金融专业研一学生云为分享了离别感言:“这次当志愿者的经历给了我们开眼看世界的机会。对于学生而言,这是非常独特的一次经历,能开阔大家的视野。”

云为还透露了之前发生的一件趣闻。原来,有位外国参展商坐接驳车时下错站了,他虽然带了一辆小推车,但货物比较零散,又很重。恰逢接驳车用车高峰,无法临时调度,于是,他和同学灵机一动,向公安部门求助。最后,警车临时出动为这位外国参展商运了货物。以至于这位外国参展商激动地调侃说:“第一次到中国,竟然就坐了警车。”

晚上6点半,来自版专的大三学生彭浩然在陪同同伴参加了离园仪式后,又返回了新闻中心继续工作。这位淡定的学生会主席在这样的场合下也有些小激动。“这些天,大家几乎付出了全部精力,从顺利开始到圆满结束,彼此在这段经历中都有所成长。”

“在这里,我们学到了志愿者精神的精髓。”彭浩然透露说,11月8日,有位交易团的观众没有带证件,无法进入展馆,急着返程,他所在小组早班的组员在下岗后主动帮这位观众到展馆找到了想要的仪器宣传材料:“大家都特别不容易。”

直到晚上9点多,来自东华大学的最后一波“小叶子”才完成离场。该校带队的张老师说,这批志愿者服务的是新闻中心,因此离园最晚。

这是一条没有红毯的星光大道。小叶子,你们辛苦了。我们相约明年,不见不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施培琦/图(除署名外) 施剑平/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