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糖友”量身定制的全国首套健康操来了!视频戳→
2019-11-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视频

60多岁的孙女士与老伴是一对“糖友”(糖尿病病友),二人早就知道糖尿病要“管住嘴迈开腿”,每天尽力做到快步走一万步,医生也反复建议要加强运动,但每天只是快走有些单调,老夫妻俩思忖着能不能有其他合适的运动项目能增加运动量呢?

如果不能确保走路锻炼实现稳定的能量代谢,那就一起来做这套操吧!如果每天能保证做操10-15分钟,那运动量就达标啦!

在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来临之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蓝光行动-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由上海市医学会糖尿病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小英教授团队为中老年糖尿病患者设计的全国首套《糖尿病哑铃健身操》同时正式推出,今后将进一步向全国范围推广普及,帮助糖尿病患者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

谈到设计这套操的初衷,李小英教授表示,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的治疗尤其血糖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14亿。糖尿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容易引发心、脑、肾等多个脏器的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治疗的根本目的不仅在于降糖本身,更在于避免并发症的发生。研究表明,适度运动锻炼可有效防治糖尿病相关并发症。

可别小看了这套操哦!不仅能帮助糖尿病患者养成坚持锻炼的良好习惯,改善血糖控制,减少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发生,而且能带动其他家庭成员,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哑铃健康操》共分11节,可为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提供适当的运动量,同时起到改善循环系统功能、锻炼头颈四肢肌群的作用,可以在快步走锻炼下肢肌肉的基础上,增强上肢肌肉的锻炼。只要手持1-2公斤的哑铃(或用矿泉水瓶替代),就能增加负重,加强锻炼效果,方便病友们随时随进行锻炼。

“今天终于找到一套适合我们糖尿病患者的健身操了,健身操本身也很简单易学,以后我和老伴每天都会做一遍!”孙女士兴奋地说。

专家指出,虽然很多老年糖尿病人已经养成每日1-2万步数的走路锻炼习惯,但是由于每个人步速不同,有的人走路速度过于缓慢,能量消耗并未真正达到2万步的效果。专家建议,如果不能确保走路锻炼实现稳定的能量代谢,那不如采用这种“傻瓜版”运动套餐,每天做操10-15分钟,保证中等运动量。

据悉,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活动的主题是“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即以家庭和个人健康为中心,以健康生活方式和定期检测为重点,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防控糖尿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