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童话节闭幕,“童话上海”正在成为现实
2019-11-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由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的2019上海童话节暨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征集活动展演昨天落幕。在过去的5个多月时间里,一座城市,再一次用童话与阅读,为孩子们搭建了一个充满温情的舞台,“童话上海”正在成为现实。

在上海童话节的闭幕式上,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活动的展演成为看点。作为2019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和本届上海童话节的重点活动项目,第五届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活动联动本市各区公共图书馆、中小学参与。并且首次延展到浙江宁波、嘉兴、江苏南通、安徽合肥等长三角区域,将书香送到千家万户,累计5.7万个家庭因此记录温馨美妙的亲子共读时光。

知名话剧演员、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聂雅亮告诉记者,孙女聂沁颜5岁左右起家里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亲子阅读、古诗朗诵,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进行家庭阅读时不刻意要求孩子阅读,而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引导。此次祖孙俩选择《公主为什么挖鼻屎》作为亲子朗读的书籍,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闭幕式现场,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厂长张拯说,2015年,他作为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活动的家庭参加了活动,这个活动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看到活动现在覆盖长三角,他觉得很欣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春华则表示,朗读和聆听是中华传统文化古老的阅读形式。“坐在这里我想到我的童年,听外婆给我讲故事。我觉得这种传承非常好,让家长放下手机和孩子聚在一起,全身心地在一起。”

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一个重要内容,而童话恰恰是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动青少年阅读一个重要的切入点。2013年起,上海已连续举办七届童话节,从“梦幻的童话 五彩的遐想”“品位书香 悦读童年”再到今年的“喜迎七十华诞 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式的活动呈现、多维度的参与形式,让孩子们在全市公共图书馆都可以感受童话阅读的乐趣。据了解,7届上海童话节已推出少儿讲座、阅读推广、阅读竞赛、教育培训、科普园地、暑期展览、影视剧场、志愿服务等九大板块近千场活动,累计1050万余人次参与。

主办方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卢秋勤介绍,上海童话节的持续推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市少儿馆努力对接不同年龄段少年儿童的服务需求,开展有针对性、高质量的阅读推广活动,持续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孩子们乐于参与、体验,为营造城市少儿阅读氛围,培育上海城市文化气质奠定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