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之后,90后作曲家龚天鹏再为艺术节创作大部头作品
2019-1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2017年,在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90后”作曲家龚天鹏的交响合唱作品《启航》,成为了开幕演出。这位上海爱乐乐团的驻团作曲家,也因此成为艺术节史上最年轻的开幕作品创作者。

从此,龚天鹏的能力更加被外界所瞩目。今年,艺术节再度委约这位青年作曲家,11月13日,他创作的第十一交响曲《潮》将首演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受邀担任文学策划,著名指挥家、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执棒献演。

“纵观近百年来的中国,正是在潮水涌动中走了过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评价说,“龚天鹏的这首《潮》,正是上海的声音,通过音乐的声音,表现了从前、当下和未来。”

《潮》是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全新创作的大型交响作品,他的第59号作品,也是他的第11部交响曲。作品一如既往地洋溢着他的充沛激情,横溢才华。既有晚期浪漫主义的磅礴气势宏伟结构,又不乏委婉动听的诗化旋律,同时广泛借鉴了现代的音色音响和技法。

全曲以“潮”为核心意象,托物言志,借景抒情,借助乐音大写意地隐喻、勾勒了当代中国在美好理想的驱动,不畏千难万险,意气风发奔向未来的历史进程,抒发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的精神气质。

全曲共分听潮、赶潮、弄潮、梦潮四个乐章,蕴含了抗争、建设、改革和未来四个庄严的主题。龚天鹏本人表示:“《潮》的诞生,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选择以‘潮’为标题,用音乐从上海的视角回忆共和国的70年。潮水是时代变革的象征,感染着人们内心汹涌般的家国情怀。”

为他这首作品担任文学策划的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表示,自己“相信龚天鹏的能力和才华”,他盛赞作品“整个乐章构思非常清晰”。

而即将指挥这首新作的指挥家张艺,则表示期待“年轻人视角的作品”:“龚天鹏写的时候,是从90后新一代年轻人看新中国的视角,排练的时候,我也想起了前不久看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两者的相似点在于,它们都是讲的各个年代不同人物的视角,非常具备多样性。”

艺术节组委会也表示,这首作品以上海文化特色为基调和世界人文交融为格局,通过正统磅礴的风格、深情浪漫的旋律、深入浅出的配器和海纳百川的语汇,将为听众带去新的惊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