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神秘的湄公河畔挥洒青春,行医做志愿,是什么样的感觉?
2019-11-11 青年

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医生樊强在老挝全国第5届外科联合会年会上做题为《经肛全直肠系膜切除术》主题发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

樊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生,也是一名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医生。如今樊强正在老挝玛霍索医院普外科服务,由于他相貌年轻帅气,最初当地医生一度并不信任他,但一场手术后,玛霍索医院的外科医生们纷纷对这个来自中国的青年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用敬业赢得尊敬  

玛霍索综合医院是《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行动计划》中的标志性项目,能在这样的一家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樊强觉得特别荣幸,他一直说:“我在这里代表的是中国医生,以后还会有很多中国医生和护士来这里工作,我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好印象。”

不过樊强志愿之行并没有那么顺利。

刚到玛霍索医院工作的时候,没有人认识这个来自中国的青年医生,也不会给他安排手术,但是樊强没有因此闲适下来,每天早上跟着老挝的医生们一起交班查房,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就看图片琢磨,遇到看不懂的缩写,就上网查,不了解病人的情况,就观察老挝的医生怎么处置。

有一天,医院来了一个年轻的巨结肠病人急性肠梗阻,急诊X平片提示结肠内全是干性粪便,他带上手套,二话不说就给病人做起了灌肠,经过半个多小时,清除了肛门直肠远端的质硬粪便,有效缓解了病人的症状。

普外科有各种各样病人的琐事,他几乎来者不拒,因为医院人手紧张,外科主任提出让樊强一起参加五天一次的值班,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樊强第一次值班的晚上,遇到了一个车祸外伤十二指肠下端断裂伤的病人,带班的医生请他一起帮忙,作为一个有着10年临床经验的普外科医生,这样的手术对他来说驾轻就熟,但是他的手术方式却让老挝的医生连呼“amazing!”樊强没有骄傲,也没有“小气”,而是耐心地给其他医生解释起了其中的原理,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手术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二天一早,普外科的医生们都知道了“昨天Dr.Fan做了一台很amazing的手术。”

  用坚持诠释医者仁心  

在那台手术之后,玛霍索医院的外科医生们开始相信这个年轻人还是有“两把刷子”的,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医生愿意和樊强一起讨论病例,邀请他一起做手术,只要是樊强力所能及的范围,他几乎都不拒绝,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手术经验,认真地参与每一台手术。

有一次,一位病人送来医院的时候,已经是他近期的第四刀了,腹腔内各个脏器粘连特别严重,主刀医生在做了几次尝试以后,由于分离粘连的过程中,小肠破坏严重,几乎要放弃了,不过主刀医生叫来才从隔壁手术室完成肠癌手术的Dr.Fan,樊医生洗手上台,发现手术过程确实十分艰难,但樊强说:“再坚持一下,一定可以的。”边说边坚持做手术,主刀医生在他的带动下,也静下心来继续做尝试,经过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手术获得了成功。事后,那位医生说:“谢谢你,Dr.Fan,我以后每台手术都一定记得‘坚持’。”

樊强在手术中逐渐发现,当地医生的水平并没有外界传说的那么糟糕,但是,医生们普遍不自信,遇到疑难杂症就想放弃,当地的老百姓要么选择出国,要么选择“等死”。

樊强说:“作为一个外科医生,不能轻易放弃一个病人!”他身体力行带着老挝的医生们一台台手术去克服,做完了胃癌做肠癌,做完了巨结肠切除切除,做先天性胆总管囊肿,从成人复杂性手术做到儿童手术,做的手术越来越多,他的病人也越来越多,他不仅关注手术本身,还紧盯着术后的康复情况,在病人出院之前每天都会到病人床前报到。每天早出晚归,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有一个6岁的小女孩,痊愈出院的时候说:“有一个中国的叔叔给我做了手术,我不疼了。”事后,小女孩的父亲还给医院送来了感谢信。樊强说:“那些病人不会记得我叫樊强,但是他们会记得是一个中国医生救了他们,我觉得就特别值得了。”

  授人以渔让“救”在身边  

樊强在玛霍索医院的服务时间只有半年,他深知,他在这里能做的手术是有限的,能救的病人更是有限的。所以,在手术以外,他花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带教当地的医生。他反复地跟当地医生说:“我们是外科大夫,不是屠夫,不是光开刀就可以的,更要知道手术的原理。”

当地的医生并不重视CT,往往只要一份报告了事,他每次手术前,都会带着医生去CT室,教医生反复看病人的CT。

有一次,一个右侧腹疼痛剧痛的病人,来到医院,次日他完成了CT检查,但主刀医生并没有重视CT,而是准备直接急诊剖腹探查了,普外科主任在查房的时候让樊医生检查了这个病人,得知病人已做过腹部CT但报告未出时,樊医生带着几位医生,一起去CT室阅读了腹部CT,他发现并告知了科里医生脓肿在腹部肌肉的下方腹膜外,只要局麻下切开引流就可以解决病人的腹痛,不需要开腹探查,同时仔细的解读这个病人的腹部CT给每一个医生,最后,病人做了脓肿引流,避免了不必要的开腹手术。

在做肿瘤手术的时候,樊强发现这里的医生对恶性肿瘤的处理仅仅是切除肿瘤,他告诉他们切除肿瘤后,必须行标准的淋巴清扫才能延长寿命,并且在每次胃肠道肿瘤手术中,演示给所有的医生观看。他看到开腹阑尾手术的病人,术后伤口感染率极高,经过仔细观察发现当地的医生在手术中并不做“切口保护”,然后他就亲自上台做示范,告诉他们这样做的意义。

他几乎关心着每一台手术,每一个病人,出现问题,及时帮助他们总结,并告诉他们解决的方式。除了临床的经验,樊强还鼓励当地的医生去看文献,既要“低头走路”,还要“抬头看天”,关注国内外的新技术,新进展。

樊强一直说自己很幸运,因为他志愿行得到了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的老挝同事们有所收获,不仅仅是手术技术上的进步,更是精神面貌的提升。樊强的心愿也很朴素,他要让玛霍索的医生相信:“老挝的老百姓不用去国外治病,在自己国家的医院也能看病。”

为此,樊强还在继续努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