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木匠的都是男人?这位高颜值小美女,偏说“不”!
2019-11-13 青年

受访者/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暨“上海制造”专场竞赛11月12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赛。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看到,参赛的“小木匠”里,居然还有一位女生!

受访者/图

在精细木工质量控制赛区,有8位选手同场竞技。他们要完成的是一个精致的传统窗格,长度和宽度均为47.5厘米。选手们先要根据图纸放样,然后制作成品。“分值是0-3分,里面有榫头拼接的技术,评分时不光要看结合度,由于组装好后细节看不到,所以我们还要给内榫评分,这就需要考量过程,包括放样的过程。”该赛区场地经理王丽介绍说。

由于比赛不分性别和年龄,有一位女选手杀入了决赛,她就是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大三学生郭雨婷。“女孩子做木工很不容易,虽然她们比较细心,但是跟男选手相比,体力有差距。”王丽表示,“传统木工是考验体力的过程,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的比赛时间是22小时,我们降低了试题难度,也需要7小时。”

一大早赶到赛场开始根据图纸放样,然后在操作台边一直忙到下午4点“收工”后,郭雨婷才有空接受采访。“今天比赛没有发挥好,有点紧张。”她说。

长相甜美的郭雨婷看上去很难跟“木匠”沾上边,出生于1999年的她,跟所有的“00后”一样,爱追星求时尚,可就是这样一个小美女,一上赛场围上围裙,立马变身小木匠,磨凿量锯,一丝不苟,全力以赴。

“我们学校一共有一男一女2个学生参加精细木工项目培训迎战世界技能大赛。”郭雨婷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们都是自己报名,学校通过比赛选拔出来的。“我们这个专业有家具制作的课程,我之前学了点皮毛。”选拔赛时,郭雨婷花了两三天时间,做了个90厘米的柜子,很受评委好评,根据比赛名次,她入选了。

受访者/图

说起小姑娘做木匠,郭雨婷表示自己一开始是准备学家具设计的,没想到接触了木工之后,一下子就喜欢上了。郭雨婷做的人生中第一件木工作品,是在学校家具制作课上完成的一个燕尾榫盒子:“这个木盒像抽纸盒那么大,当时觉得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在学长和老师的指导下,居然做出来了,“做了好久,做了个很丑的出来”,从此一发不可收。郭雨婷颇有几分当“木匠”的天赋,虽说只学了短短一年,却已经成为“赛级”选手。

受访者/图

当木匠是苦活儿,但是郭雨婷认为,现在的木匠跟传统观念中使用刨子的木匠已经不太一样了,精细木工项目大部分都是机器制作,部分细节才用手工:“但还是全榫卯的,对于手工有一定要求。”

参加精细木工项目培训后,郭雨婷从基础开始学起,先学凿子、锯子怎么使用,然后就是反复练习,只有这样一直不断训练,手工水平才能有所提高。毕竟是木工活儿,小姑娘细嫩的小手已经生出了很多茧子:“手上茧子到处都是,但还不够老,所以不能称为老茧”,郭雨婷认真地打趣道。

回到家里,看着女儿手上的茧子,妈妈疼在心里:“要不就算了吧,女孩子干木工太累了。”“不要,我挺喜欢的,让我试试能做到什么程度吧。”面对女儿的执着,妈妈让步了。

受访者/图

郭雨婷是个完美主义者,如果有照片把自己拍胖了拍丑了,她都不愿意拿出来示人。这种追求完美的个性,在做木工时,就成了“工匠精神”。

比赛前夕,他们一天要训练8小时,天天如此。干活时,必须弯腰站在操作台前,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真的很累,每天训练完我都会想,要不别干了,回去上课好了。但是第二天去了实训室,又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坚持坚持。”郭雨婷笑言,自己的体能就是这么训练出来的:“我以前体测,跑800米都会难受很久,现在都没感觉。”

跟所有的体育训练一样,郭雨婷也遇到过“瓶颈期”。“前段时间,觉得自己一直没有进步,就很着急,然后越着急越做不好,太焦虑了。”后来她尝试让自己先冷静下来,不要过于焦虑,在训练中找问题,然后写总结,尽量避免再出现问题。

当木匠容易受伤,郭雨婷却乐观地呵呵一笑:“只是有一点点蹭伤,都是小伤。”在家具制作过程中,她最喜欢的是组装环节,也就是榫卯拼接的过程。

“榫卯是中国传统工艺,我们先在纤维板上放样,之后把线过到料子上,之后再进行机器和手工加工。”接下来就是郭雨婷要细细品味的环节了:把每个部件的榫连接处涂上胶水然后嵌入卯,最后用夹具夹起来等待胶干。

对于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22小时的比赛时间,郭雨婷不以为然:“22小时是分3天进行的,其实还可以。”她觉得在这个项目上,“男女差不多,可能稍微会有点体力上的差距,但是女生会更细心一些。”

受访者/图

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郭雨婷时,她已经坐上了回学校的火车。这次的比赛成绩还没有出来,她要回学校接着训练,为江苏的省选拔赛做准备,这也是为2021年在上海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做最后的冲刺,这是她的梦想,也是她“木匠生涯”的一面旗帜。

对于未来,大学毕业后是不是真的会去当一个木匠,郭雨婷表示自己还没有具体打算:“先把比赛赛完,以后也可能去学习制图和设计。”

郭雨婷参加的本次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四大品牌”上海市职业技能大赛采用市级组织、区级承办的方式,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由杨浦、浦东、黄浦和徐汇四个区分别承办。浦东新区承办的“上海制造”专场竞赛以“聚上海能工巧匠,展制造精湛技艺”为主题,共设置正式比赛项目6个,展示型比赛项目14个,互动体验竞技项目15个,项目设置围绕“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和“数据港”等硬核产业展开。“上海制造”专场竞赛除在上海世博馆设主赛场,还在临港高技能人才基地、上药集团和张江生物医药培训中心设分赛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